2023年12月26日星期二

12月都是忘年會 by RORO

很多人知道「忘年交」,但不一定知道日本的「忘年會」吧。

都是「忘年」,兩個「年」意味截然不同。前者是年齡,而後者指年份。所謂「忘年會」,就是辭舊會。

日本的新年是公曆1月1日,12月成了忘年會的高峰。聽起來像是我們的年會,或者台灣的尾牙,實則不完全盡然。不參加幾 次,真心難以理解日本人對忘年會的熱衷。

首先次數很多。年會或尾牙多是公司規模,年底一次。日本的 忘年會除了單位規模,更多是私人聚會。從小範圍的同事聚會,到老同學,單身姐妹們,甚至是和客戶,人數也不限。

我來單位才一年,12月就排了十多次聚餐,可想普通日本人的12月,每天下班後不是在喝酒,就是在去喝酒的路上。

12月也成了醉漢出沒的巔峰期,幾乎每天坐電車都能看到醉成爛泥的人,直接癱坐路邊。

參加忘年會的費用,大多自己承擔。私人聚餐無可厚非,但公 司的忘年會,也不要奢望可以吃公款。雖然辦公室的「忘年會」沒有出錢,但羊毛出在羊身上,我們每個月交了工會會費呀。事先做的餐廳意願調查裡,很民主地徵詢了大家的意見,想吃日料、西餐,還是中餐,最後溫馨提醒,推薦的地方包含酒水不要超過人均五千日元。

五千,恰好是一場忘年會的平均費用。日本人熱愛酒精,很多 居酒屋就巧妙地推出「五千飲放題」(無限暢飲)的套餐,可以一 次喝盡興。通常酒足飯飽後,餘歡未散,總有人提出「二次會」,換 個地方繼續喝,或者去唱K,也總有人陪着繼續瘋。有時玩過頭, 還有三次會四次會,甚至結束後已迎來第二天。

泡沫經濟時期,聽大叔們說,那些年的日本公司出手闊綽,忘 年會不僅不用自己出錢,散會後還有價值不低的伴手禮:喝到深夜也不擔心錯過末班電車,反正有錢!打車!東京銀座街頭,手裡拿着一萬日元的鈔票攔車,司機都不願意停下來,臘月寒冬裡,排隊一個小時才等到車的情景處處可見,哪裡像現在這樣,的士站的空車一停十幾輛。

難怪現在的年輕人時常懊惱,怎麼自己沒趕上那個好時代。現 在聚餐不僅心疼錢包,還要一直看時間,生怕錯過末班車,否則
寧可在麥當勞點杯飲料坐一夜,也不想出錢打車呀!

踏上末班車的一瞬間,大家心裡都要大呼「safe」,接着,就可 以安心地小憩片刻了。深夜的電車,飄散着這個季節才有的酒精味,都是睡得東倒西歪的身影,與清晨的嚴肅正經截然兩種畫風。 但島國人民都有一種到站瞬間清醒的技能,除了偶有睡過頭的醉漢,大部分人出了車廂,可以瞬間變回嚴肅臉。

在日本,酒精有神奇的魔力,可以把日本人分為「平時的日本
人」和「喝了酒的日本人」。

有天晚上要參加同事組織的私人聚餐,十幾人,是關係相對近 一些的。即便近,平日裡彼此也很少說話,從早上端坐到下班,最多聊兩句無關痛癢的『今天好冷啊!」「好睏啊!」「累.........」就算約好了晚上一起吃飯,也不會互相招呼着說「等下下班我們一起走啊!」仍舊按照各自節奏,先後離開辦公室,各自準時赴約。

然而!一旦到了居酒屋,過了暖場的前半小時,酒精開始發揮 作用,日本人,就變臉了。

「領導太妻管嚴了啊!」「副課長最近一直請假,聽說生病 了......」「課長好像有去健身房哦,我還看到他經常在超市買東西, 真是模範老公!」「不知道班長有沒有結婚?好好奇啊!」....

多喝一些,話題發生變化,「閔桑,你最近是不是談戀愛啦? 越來越洋氣了哦!」「RORO,你一個人在日本,一定很寂寞吧......」 「橋下,你和那姑娘怎麼樣啦?」目標開始轉移到在場年輕人。

再幾杯下去,八卦失去魅力,「怎麼辦啊,明年合同就到期了,要失業了啊!」「我跟你們小姑娘講啊,保養要趁年輕!」「今年的課內氣氛太壓抑了,平時想聊天都沒機會!」「讓我加班也不多給工資,政府真摳門」......工作吐槽慢慢增多,最後,變成了「今朝有酒今朝醉」的豪邁碰杯。

我每次看到辦公室裡嚴肅的××桑和××君,喝了酒之後變成另一個人時,都會大大地感慨一句,「原來他是這樣的人啊!」

然而,就算這一天晚上大家喝得盡興聊得投緣,第二天切換回 正常日本人的角色後,誰也不會提起昨晚的隻言片語,好似甚麼都沒發生,一切都在當時的環境裡做了了結。大家默契地戴上白天標配的嚴肅面具,回歸槽點滿滿,卻只能乖乖服從的職場。

一起喝了酒就能變得更熟?想多了。想聊天,等到下次喝酒的
時候吧!

如此,也就更明白日本人對居酒屋的深愛,尤其是可以冠冕堂 皇「忘年」的12月。謹慎拘謹了一年,必須要把舊的壓力和不滿, 在12月的酒桌一吐為盡,這樣才能清爽地迎接新年,給自己一個可以期待的來年。


https://wailark.blogspot.com/2023/11/blog-post_30.html

作者RORO曾經在日本當公務員。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