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7日星期一

轉:七十年代無線配音組相關點滴



除了自己製作的大型綜合節目戲劇節目之外,無線電視也有很多受歡迎的配音片集,像「保鑣」、「猛龍特警隊」、「青春校園」等都是,很明顯這些片集之受歡迎,配音組的工作,實在功不可沒。特別是在今日本地製作的節目亦常常需要配效果,書劍恩仇錄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配音組就更形重要了。

直屬節目部的配音組,在節目部助理經理黃筑筠領導下,數個編導羣策羣力,挑起配音組日益繁重的工作擔子。

也許大家奇怪,怎麼配音組也有編導呢?事實上配音並非把聲音配上去這麼簡單,也有很多毫不簡單的工作程序的。要明白配音組的編導與其他有什麼分別,就要首先對這些工作程序有個基本概念。

通常需要配音的片集,主要來自美國、日本、台灣等,其他的像卡通片、電影,或者紀錄片等,都是需要配上對白及旁白的。配音最首先的工作是翻譯,把對白翻譯成中文,再由白話改寫成日常口語,之後就要看片對口型,計字數配口型等。

找配音藝員也很重要的,像拍戲一樣,找來性格相似的演員,就是成功的一半了。所以,找演員不能光看稿上的人名,阿花是個小女孩名字,但是劇中人可能是一名又高又大又強壯,粗聲粗氣的女孩,如果因爲阿花這個名字而配上一把嬌滴滴的小女孩聲音,就大錯特錯了,因此找來適合的配音藝員,對整個片集有關鍵性作用呢。

最後才是眞正配音的步驟,說起來容易,做起來才認眞不簡單呢!編導的工作,從最初的劇本翻譯,至最後的配音,都要參予,從旁加意見,負擔當然很重。

至於配音藝員,勞苦功高之餘,又沒有機會亮相螢幕,是名副其實的幕後英雄。不過,亦有例外,像黃韻詩,她主演的「諸事丁」,早已成爲街知巷聞的人物。謝月美自從拍過廉署的宣傳短片外,鋒芒畢露,馬上成爲編導們爭相羅致的對象,先演「無花果」,繼演「狂潮」,獲得一致好評。

丁羽、朱江、張英才、譚炳文、盧國雄等人,則大家對他們都相當熟悉,更不用多作介紹,他們在螢光幕上亮相的機會,差不多與在幕後配音一樣多。配音與演戲,對他們來說,重要性早就無分軒輊。其實,配音藝員有很多均是以前粵片小生,今日再度復出,在螢光幕上演出,實在順理成章。

內文節錄自:https://www.facebook.com/linda.pun 擁有的剪報。

後記

有次在某群組(已記不起名稱)看到,有人自稱「尹芳玲」親戚,說她從未當過電視配音員,現在有圖為證,事實上人的記憶總有所偏差。

文章標題及文字電子化:在下。

附錄,當年(1980)電視台十分重視電影教父配音,發文分享箇中陣容。


敎父粵語配音  無綫鄭重其事

金像獎片「教父以粵語配音映出片由影帝馬龍白蘭度演黑手黨領導人的配音落在有富經驗深受觀衆歡迎的藝員譚炳文身上其他配音角色如下朱子聰配教父大兒子唐辛尼盧國配次子唐法多黃健强配三唐米馮錦倫配子湯夏震律師丁羽配契仔方莊區瑞華配女兒唐康梁惠風配教父女婿卡路曾慶珏配辛尼之妻仙岱,潘滿濤葛配米高之妻艾丹姬,文耀德配教父之大仇家毒梟蘇羅素, 張英才配夏路基隊長, 與蘇羅素同流合污, 而藍天則配片中被教父重懲之大製片胡德志。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