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3日星期二

海闊天空 放下自在 - Miss Sh'e 的退休生活 by 李家麒 2003

Miss sh'e是我中四﹑ 中五的班主任。 畢業後, 凡有聖言校友舉辦的舊生活動, 我都會盡量抽空出席;過去十七年間, 返回母校的次數不少, 但和Miss Sh'e交流的機會不多。或許是因為她任何時候都埋首在教學工作, 鮮有在活動中遇上她的身影。

在Nat的穿針引線下,我今天於餐室中和Miss Sh'e一聚。 眼前的Miss Sh'e和我所認識的有點不同,她說話談吐仍舊溫文, 但眼神不再像舊時那樣的沉重。 印象中的Miss Sh'e 在課堂的每一刻都很緊張自己的教學成效, 希望用盡方法把知識傳授學生,令她的神態看上去總帶有半分凝重。 

在聖言經歷過數十寒暑, Miss Sh'e於2020年夏天完成了最後的教學年度。 細問之下, 原來她在聖言渡過了三十七年。 

談到剛開始了兩個月的退休生活, Miss Sh'e答得爽快:「湊孫囉! 」 Miss Sh'e語帶雀躍的說。Miss Sh'e繼績說︰ 「當你和小朋友相處, 你會發覺世界真的不同了。 他們富有想像力, 眼中的世界比你想像中的大。我喜歡和他們相處, 他們會開闊我的眼界。 」 言談間, 我又想起Miss Sh'e 多年希望將自己的教學方法盡量貼近一代又一代的學生, 堅持努力學習新事物﹑ 新科技的工作態度。 

除了花時問和小朋友相處, 退休後的Miss Sh'e都不忘學習新知識 ; 或者更準確的說法, 學習新知識在於滿足她的好奇心。 

「我一向以來都有一些心中很佩服的老師。我佩服他們能將平淡的課堂演繹得引人入勝。 我一直希望去上他們的課,從中可以學習其他老師有趣的教學方法 ; 之前事忙一直未有機會。 現在時間多了, 我立即報了一些課程繼績去學習一下。 你很難猜到, 我其中一個報讀的課程是針灸, 我覺得很有趣, 由最初一竅不通, 到現在我可以為自己針不同穴位。 我不是要成為專家, 但最少明白了原理, 將來有需要找醫生為我做針灸, 我都知道醫生在做甚麼嘛!哈哈! 」

雖然Miss Sh'e已在教師的崗位退下, 但三言兩語間, 已可感受她對教學的熱誡和求知慾, 並沒有因為三十七年的漫長歲月而沖淡, 反而像葡萄酒一樣, 曰子久了, 每口都是精華。 這頓晚飯, 一別十七年。 今天Miss Sh'e的容顏與以往相比, 甚或多了半份蒼老, 但她的心境卻比從前更有活力。

本文原載於校友會期刊內。



黃黃地衫那位就是本文主角蛇魔,她也是我班主任,旁邊是教Maths的Ms. Lam(姍姍)花名,似乎沒有在校任教了。

回想她任教時的眼神真的如學弟所說很沉重,好勝心強,所教的學生接收與否又是另一回事,只記得她偏幫別班也不信自己學生,當年會考放榜時她不在場,由另一位老師出席代為分發成績單,這事已經不可思議,真相始終還沒搞清楚便成這樣的結果,在我眼中蛇魔屬於一位極不負責任的老師,好歹也是自己的學生,同學有何感想?所以我連謝師宴也沒有參加作為回敬。

今日借分享這篇文字,重提舊事,都那麼多年,很多人早已忘記校園生活,寫網誌目的希望把這份青蔥感覺可以歷久常新地像空氣般流動,學生年代仿像很遙遠,偶然地去想起這個人,她仍然佔在自己記憶體一個位置,一個永遠沒法解開的結,就當是偶一為之的情意結

#聖言中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