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8日星期一

轉:華星雷射首選猛碟第一輯...(更新版)


1983年是香港粵語流行樂壇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其中,在音樂軟件上正式踏出重要一步,於10月初在一份娛樂雜誌中,樂評人宣佈香港首張粵語歌曲雷射唱片將於10月底至11月初推出市場!而這次有幸成為首張CD作品的公司為華星唱片,當年旗下歌手有第一屆《新秀歌唱大賽》冠軍梅艷芳、剛剛跟黎小田一起加入華星唱片公司的張國榮、為華星推出首張個人大碟的陳美齡,以及剛加盟的陳潔靈,這張香港史上首張粵語CD《華星雷射首選猛碟 第一輯》(見圖),就從四人的個人專輯中分別選出四首特別具有代表性的歌曲,輯錄成一張精選CD!


因為數碼技術的關係,首批CD容量大多為60分鐘以內,而此作品亦不例外,全碟為59分10秒,因為容量大了,歌曲量比黑膠增加了,大家可以聽得更盡興,且為推廣CD市場,更與一些CD器材出品商合作,購買旗下一款CD機即可贈送這CD一張!不知廣大讀者中會不會有幸運兒,是在這情況下得到這張CD呢?


作為華星首張CD,製作當然不會掉以輕心,當年生產地為日本,廠商是三洋電機貿易株式會社,而這家公司的CD出品亦就是十多年後,追捧早版CD的一眾Fans口中的三洋版本!製式方面為44.1的CD格式取樣,全碟為反相壓印製碟,而碟內的資料亦有內存Emphasis的通知,方便器材上和人們識別相位轉移之用,在當年是非常認真及高科技產品。

音色方面,當然因為是首次CD的聆聽感受,第一聽感為背景寧靜而乾淨俐落,沒有了卡式帶的底噪音及黑膠容易做成的塵粒雜音!因此能夠得到第一次的純、靜感受,是一次大革新。歌曲方面,以張國榮四首作品及梅艷芳一曲《心債》效果較為突出,音色更為紮實,人聲更明亮有質感,餘下的女歌手其他歌曲感覺比較薄弱,通透度明顯有距離。

黃國恩

===本文完===

同場加映:


然而坊間近日忽然有這唱片拍賣,售價只是港幣八百多塊,與真正炒價相距甚遠。




圖A

圖B

大家對比一下AB圖碟圈編號位置,有否看出一點玄機?



結論:它可能是隻老翻...


如沒有與真碟比較,很難從外觀分辨高低,正版碟身黑色半圓絲網印刷乾淨俐落,碟身有黑圈綑邊,觀感零舍不同,請大家自行與上圖比較一番。

哈?到底電台有否收藏這隻價值過萬元的CD?

(全部都是網圖)

延伸閱讀,自己都中過招: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