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31日星期四

通風磚牆

偷圖分享 當年在H型徙置區居住的日子,前後座住户就是靠這樣磚牆洞通風,通常是旦一户會使用月曆紙之類封牆以保私隱,而手多多的小孩就會篤穿窺探外面的世界,順便伸手拿取鄰居放在上格床的玩具,玩過放回原處,直至幾十年後街坊在小學群組回憶一番,物主對此事竟毫無印象。


圖中鐵筒,當年舖頭要煮飯開餐,就是靠它儲水備用,後來才向有關部門申請安裝水喉。

轉載:資深榮迷回憶追星歲月 跟張國榮共同渡過的人生

一代巨星張國榮雖已離世19年,但其魅力和風采,卻是跨越時間永遠為人記住。每年4月1日,歌迷都自然會懷緬着哥哥。今年雖因疫情再一次無法舉辦大型悼念活動,但忠心的「榮迷」總會以各種方式去懷念這位天上的明星。


張國榮公認是聲色藝俱全的巨星,相信不少歌迷都是被其外形吸引而喜歡上哥哥。像記者今次訪問的兩位極為資深的「榮迷」,她們跟偶像的緣份,便是由張國榮的一張俊臉而開始。

曾向張國榮獻吻

長情歌迷Shirley,追隨着張國榮的蹤迹已經超過40年。她猶記得仍是學生時,因看了劇集《甜甜廿四味》,便已被熒幕裏的美少年所吸引,之後到歌曲《風繼續吹》、TVB劇集《儂本多情》,便令到Shirely踏上鐵粉之路。

雖然身邊不乏會去追星的同學,Shirley自言因家教甚嚴,又沒有太多零用錢,只能在家中反覆聽着張國榮的錄音帶作為支持,直至後來加入了歌迷會,才有機會跟偶像近距離接觸。

▲ 1987年的歌迷會活動,Shirley跟哥哥的合照。

▲ Shirley的收藏品之一:張國榮《Stand Up》彩膠唱片並有親筆簽名。


Shirley曾出席過兩次歌迷會活動,令她最畢生難忘。「1987年在高山劇場的歌迷會活動,我第一次見到Leslie的真人,活動完結後,還邀他一齊合照,當然哥哥很愛錫歌迷,立即應承;另外在富麗華酒店舉行哥哥的生日派對上,我慶幸被抽到上台玩遊戲,之後哥哥送出一張簽名海報,我大膽地問可否錫他一啖,哥哥說沒問題,我便輕吻了他面頰。」這張伴隨少女情懷的親吻照片,Shirley一直珍而重之,收藏在貼滿張國榮照片的相簿內。

不敢重看偶像離世新聞

2003年4月1日,是不少張國榮歌迷難以忘懷的一日,Shirley自也不例外。她憶述:「當時Leslie過身的消息傳出後,我已開始收到不少手機短訊,但剛好我的兒子有老師來家訪,我也不敢太分心,直至到晚上看新聞,才真正知道了這個噩耗。很奇怪,之後幾日自己都沒有很大的傷感,直至張國榮出殯當日,當電視上播出靈車駛出來時,我才突然地哭崩,細仔不斷拿紙巾給我,但都停不了落淚,好像遏抑多時的情緒,一下子爆發出來。」

Shirley稱多年來都有收藏關於張國榮離世的剪報,但一直只存放在迷你倉,直至去年才終於拿出來翻閱。「張國榮對我不止是一位明星,更像是自己成長的一部分。不過由於人長大,現實中也感受過生離死別,現在才變得釋懷了。」

有幸參與致敬作品

若問Shirley喜歡張國榮哪一方面,或者跟其他粉絲離不開「靚仔有型」、「和藹可親」等答案,但她跟其他歌迷不同的,是曾有機會親身參與關於張國榮的影視演出。

2017年古巨基曾為偶像張國榮在大專會堂舉行一場致敬音樂會,當時並邀了十多個歌迷在台上一同合唱,而Shirley便是其中一位。而在張國榮60歲冥壽時,唱片公司推出了未曾曝光的歌曲《飛機師的風衣》,MV邀來各地歌迷一同參與拍攝,而Shirley亦是其中之一。

她感恩地道:「去年鄭丹瑞曾為張國榮舉行一場網上音樂會,演出中也剪輯了《飛機師的風衣》MV片段,恰巧就選中了我有亮相的部分,這讓我感到很驚喜,像是跟哥哥的緣份一直未斷過。」

雖然Shirley的人生離不開張國榮,但其兩個兒子始終沒受影響。然而她又不認同是年代的差距。「因為我也曾認識一些在哥哥離世後才喜歡上他的年輕歌迷,更有大學生曾為張國榮而寫論文,就像人和人的交往一樣,能喜歡一個偶像也是要講緣份的。」

---------------------------------

跟偶像0.01公分的距離

今時今日粉絲追星,在網絡號召力下,可以發起連串應援行動。但在80年代,迷戀偶像,往往只是一份心靈滿足。

另一位資深「榮迷」Sandy,憶述學生年代因看了《緣份》就喜歡上張國榮,但因為平時零用錢不多,要省吃省喝才能買到哥哥的唱片。她分享:「我最記得88年張國榮推出純影集,售價100元,我是要儲起零用錢才買到;至於演唱會,那時只曾有錢看過一次,還要是坐後排,直至出來工作,在2000年才有餘錢看了幾場《熱.情》演唱會。」

因為家教嚴,Sandy也從來沒有去追星,唯一跟張國榮近距離接觸,卻是一次偶遇。她說來仍然興奮道:「張國榮以前很喜歡去時代廣場一間飯店,那時我剛好在時代廣場有份工作,有次就碰到他在等電梯,當時我既驚且喜,也沒有膽叫他,至電梯門打開,哥哥走了入去,很親切地看着我,我猜他知道面前是一位歌迷,還用眼神示意我也快些入去,而這一個畫面,令我一直記着。」

每年到訪文華悼念

Sandy後來也加入了歌迷會,在哥哥離世後參加過不少悼念活動,這一兩年雖因疫情難再聚眾,但她每年4月1日,也會親身去到文華酒店,在偶像人生最後出現的地方憑弔一下,感受跟張國榮的每一個回憶片段。

﹏﹏﹏﹏﹏﹏﹏﹏﹏﹏﹏﹏﹏

圖片:受訪者提供、經濟日報資料室

作者、責任編輯:陳家昌

#張國榮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