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星期五

與黑膠唱片相關的話題(一)


Culture Club - Kissing to be clever


時光倒流七十年 Soundtrack


IQ半熟時 2 原聲大碟


喜多郎 - 大地


喜多郎千年女王音樂


柴可夫斯基 1812 交響曲








黑膠碟竟然有Digital Recording?謎一樣的感覺....不是analogue 錄音嗎?




印象中黑膠碟擺得唔好會變形彎曲,所以一定要打直放。

曾經聽陳生在電台訪問說過,當年寶系黑膠在外地印製,生產線繁忙之時要另外委託香港新力代為製造,由此扮起專家推測上圖所說「重量級黑膠」可能是新力廠製呢!如有估錯,還望見諒。

以前夜晚會行下廟街,到那些攤檔買黑膠碟,安史之亂年代二手唱片很平,那時買碟不大講究,原因平,十元八塊一張,花不花完全不理,淨買封套儲也覺超值。

聞那封套內「櫳」獨特氣味令人悠然神往,打開內附海報或精美歌詞集,想起八十年代美好日子,位位歌星青春無敵,唱片刻有幼細坑紋,手感一流,令人愛不釋手。

記不記得細碟或十二寸大碟坑紋更精密,聲音更靚。




在那沒有電腦互聯網的年代,聽Hi-Fi也算奢侈的玩意,購買散件音響配搭的價錢加起來可能是普通打工仔幾個月人工,天朗喇叭也用了很多年。

分享學生年代的事,放學去同學屋企玩人地黑膠碟就是這一隻,扮DJ落唱針Sir左出碟邊,還扭大喇叭聲,因此唱頭便報銷。那時自己對黑膠碟如珠如寶,同學問我借都好少捨得借出去,刮花了怎麼辦?

清理黑膠用品

相信大家也用過一款廉價絨布刷吧?白色外殼絨布是紅色的,用它掃了唱片灰塵後,實則會為碟面加添濺度花痕,你話幾笨呢?

後來有一種產品類似鞋擦,擦上的絨毛當然較為柔軟像髮絲般,清潔效果不錯,之後出現一個電動清理機器,放在唱盤軸心旋轉的,同時像吸塵機般清理唱片上的塵埃。

最佳清洗方法當然用洗潔精加水當洗碗般清洗,但要小心刮花唱片,鴨記曾經有袋黑膠唱片套出售,號稱防止靜電的,相信大家也用過。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