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9日星期一

給 李司棋小姐

藉著司棋姐在台慶獲得最佳女主角獎,來一次圖片點滴回顧。
八十年代最令小學雞有印象的電視劇,懂得唱起「百花笑,春光展,綠柳飄,青春見...」


當年電視台三大花旦拍攝洗頭水廣告,各有氣質。

給 敬愛的李小姐:

你好,我不算是閣下忠實視迷,只是想說句,昨晚看你得獎,聽了你一番話後感動起來,你說這麼多年從事演藝工作,假如沒有一個獎項來點綴下真有些少遺憾,可幸拍得一套如此受歡迎的電視劇,忽然間令人重新另眼相看。

我最深印象是你的劇集啼笑因緣,雖然內容看不明白,也記不起劇情說些甚麼,但那首主題曲片段令我沒法忘懷,仿似是你主唱的,後來才知是仙度拉幕後代唱,電視台重播你的劇集次數最多,應說是「山水有相逢」,喜歡你演繹那種星味的粵片藝人角色,當然你本身充滿古典感覺,再看見女兒頒獎給你,你也把那種氣質傳送到她身上,簡直美人出美人,假若在娛樂圈發展,一定有觀眾支持的。

我有一個提議,希望電視台開拍山水有相逢2008紀念版,以一集過形式,找回甘生編劇,真正廿多年後兩旦再相逢,讓觀眾懷念一下,美好的年代。

祝你身體健康、演藝事業更有突破!

傻佬上
(18/11/2007)

加刊圖片,轉自「戲劇大師鍾景輝的戲劇藝術之電視篇」一書。


早期演出歡樂今宵趣劇。


煙雨濛濛/啼笑因緣劇照



節錄書內說到的入行經過:

小時候已經很愛看戲和演戲,常常將戲曲「唸口簧」地唱。母親常說若非來港,她定會送我到北京學京劇。我本來是麗的映聲第二期藝訓班學員,唸了十個月後,父親擔心我會簽約當藝員,不讓我唸下去。我捨不得演藝工作,跑去選「香港公主」。

我第一次與 King Sir 見面是一九六八年的暑假,我剛奪得「香港公主」榮銜, 獲無綫總經理貝諾邀請到電視台簽約。我眼前的 King Sir 斯文英俊,可惜他沒有追求我。

我很想做幕前,但父親卻想我做秘書之類不用拋頭露面的工作,說最好做幕後,我只得妥協。我跟 King Sir 說我想學做編導,白天在辦公室跟蔡和平當《歡樂今宵》助導、做統籌,晚上演出《歡樂今宵》。後來我看著其他演員演電視劇,自己只演趣劇,很不是味道,便向 King Sir提出嘗試演戲。King Sir 讓我在一個劇集中客串一個護士的角色,只有一句台詞:「人要休息了,你們出去吧。」之後 King Sir立即找我當一齣單元劇的女主角。哎,我倒忘了那齣劇的名字哩!

跟著我差不多每星期都有演出,通常是今天圍讀,翌天九時至中午拍劇,很適合我已婚的家庭生活,我很喜歡那個年代。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演一個比我真實年齡大、殺了姊妹的丈夫的女人,還有在瓊瑤的《煙雨濛濛》的復仇女子陸依萍和於梨華的《變》的出牆紅杏文璐。我常演 King Sir 監製的戲,如《春暉》、《啼笑因緣》、《董小宛》、《煙雨濛濛》,也曾在他編導的《雷雨》中飾演四鳳和《得其利是劇場》(原名《太平山下》)中演不同的角色。我還兼任配音員,因為不想荒廢在藝訓班學會的配音技巧,最令觀眾印象深刻的角色是《合家歡》的小寶。我還有演出《歡樂今宵》真是精力無窮。我在排戲過程中跟 King Sir學習良多,尤其學懂在鏡頭前演戲的技巧,令我終生受用。

公仔簿

剛找出這本1991-1992年左右的畫簿,封面刻意低B,配合檔主性格!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