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5日星期四

《神經》的樂評(一)封面構思by 周慕瑜

前言:達明一派Replay Live演唱會舉行在即,今次噱頭會翻唱其中一張經典「神經」唱片內的歌,由頭到尾一氣呵成,像很多年前Pink Floyd把Dark Side of the Moon全碟在演唱會中重新演唱一樣,包保樂迷像聽唱片般大呼過癮!

找來面書專頁 Tat Ming Archive 當年樂評剪報化成數碼文字版,希望多些樂迷閱讀得到而已。

原有23篇文章,現在有些作為合訂的放在一起刊登。

========

達明一派

除了達明一派,暫時是沒有其他本地歌手或樂隊組合,可以令我聽罷整張大碟多次以後,再找他們做訪問,期望從他們的答案中讓我更了解其作品的內涵。眞的,除了達明一派,暫時沒有別的歌手或組合了。 達明一派的新唱片「神經」早聽得爛熟,但還是去跟他們做了訪問,免自己的理解太偏離創作人的用意,也希望從新讓讀者也知得更多。


「神經」這張唱片,絕對與六四事件有關。六四事件一、兩個月後,達明仍很渴望通過他們的作品,去表達對六四事件後帶來的震盪與餘波的感覺,而這時已隔了一段日子,看這事件亦較冷靜和淸晰。

黃耀明表示,他們是在八九年八月中開始構思籌劃這張「神經」唱片,「天問」是第一首作品,而到九月中,他們才萌生出「神經」這個統攝全碟的意念的標題,有了這個綱領式的標題,他們的創作就更得心應手,左,右逢源。「神經」二字,達明似乎是要我們作多義的聯想:神聖的經典?神經系統?是廣東人所指的「神經不大正常」卽瘋了狂了的意思?抑或是指六四事件後,大陸人、香港人、官與民都有些神經質?


神經

達明一派的「神經」,唱片封面呈現出來的畫面是很吊詭的。

我問黃耀明,這畫面配合了唱片中那部份的意念,又或是想表現甚麽?





他强調這畫面自然不是簡單的一加一等於二,它是用很多小節累加成一種氣氛,讓人們自己去感受。不過經我再問,他也說出了一些他自己的感覺,如四邊黑壓壓的黑框,予畫內一種很强烈的壓迫感,如畫面上黃耀明、劉以達的影像,似蠟像多於似眞人,劉以達的黑衣與白手套又是强烈對比,黃耀明的影像的神情如一個失憶的人,拚命去思索囘失憶的部份,卻苦無所獲,黃耀明的頭頂因畫面的錯覺,恰似頂着一瓶花,而花却是殘的,花影則陰森,花後是一團雲狀物,灰灰黑黑的。這些小節累加起來,你覺得是甚麽。




據黃耀明說,這封面他們全權交給張叔平構思,只要求在視覺上正常點。而張叔平則是在聽過他們整輯唱片才進行構思的。
不過出來的視覺效果,是比黃耀明想像中不正常的。達明一派的封面設計,向來都是不拘一格前衞非常的,故此,雖然黃耀明表示其設計比他想像中不正常,但對達明作風習以為常的達明迷,應不難接受。

•周慕瑜•


執拾、掃除與閒情逸趣

昨天休假,清理電視雜物CD櫃,自覺做得十分落力!

找出過時產物,手提攝錄機、數碼相機回憶一番,曾幾何時,姨甥出世因而買部機拍攝他的醜態!


這是使用早期記憶卡Compact Flash的相機,印象中極少使用,此乃曇花一現的產品。

為這些放在深深深處的錄影帶做個記錄,為它們拍拍照。


千年女王和飄零燕。


順道找出一些很久沒聽的舊碟,拿去轉檔放在電腦播放。


新近購置的電腦並沒有光碟機,幸得自己仍然保留舊有BD-Rom,駁上接線當作外置使用。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