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8日星期日

《神經》的樂評(四)你情我願●諸神的黃昏 by 周慕瑜

你情我願

「你情我願 」是達明新大碟劈頭第一首歌。它是情歌,卻是一首有異於普通愛愛恨恨的作品。「你情我願」 中所寫的情與願,未必是真愛“周耀輝填的詞,開門見山就寫:「這個世界變化太大只願望快快同行投入美麗 國邦」為了移民,匆匆找個已有外國 居留權甚或是外國國籍的人結婚,這 些事情在現今的世道裡,殊不罕見。 只是寫進流行歌詞裡的就很鮮見了。 詞往下寫,也描述了不少思愛誓言 :「願意跟你朝夕,願意跟你經歷, 兩心齊和愛歌,願意跟你孤寂」可是 突接一句:「會否給我國籍?頓然 覺得誓言的不純、虛假。

我想,一個聰明人大抵不會逕問另一半會否得到 國籍,周耀輝硬將心底話抽出示眾, 是為了易於諷刺。從歌名看,詞中所 描述的一段婚姻,應是互相詐騙,一 方為了取得國籍,另一方也可能是為 了不可告人的秘密目的,但這目的是 甚麼,請欣賞者自己去揣測好了。 「你情我願」的音樂,有點點的爵 士味道,也傳出一樓縷惶惑不安的情 緒,到最後,音樂突然奏出英國國歌的調子,當然,達明的用意並不僅讓你聯想到居英權,而是對這種婚姻的 再一次嘲弄。

諸神的黃昏

「諸神的黃昏」,原是華格納長篇歌劇「尼貝龍根的指環」的第四部, 現在,達明一派的一首新歌,也以「 諸神的黃昏」為標題,似想讓人們聯想一下兩者的關係。

簡單來說,華格納的「諸神的黃昏 」,是因為寧追逐權力和金錢而放棄 愛與青春,令諸神不知不覺將自己推 向末路,瀕臨末日。

這與達明一派這 首「諸神的黃昏」內容完全不同。 達明一派這「諸神的黃昏」,看內 容是映射中國大陸的老人政治,當然 ,這些統治著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大 地的「諸神」,其實也是在追逐著權 力和金錢。達明這歌,是DISCO 節奏的,但音樂編排卻也豐富,暗淡的色彩中發放著濃艷與璀燦。

詞是陳少琪填的,但筆者感到他為 了營造奇譎的神話色彩,作了很多的 意象剪拼堆砌,你只能感到畫面的光 怪陸離,如天國地獄攪在一起,但人 民苦難的痛楚則感受得很少。大概, 為了索解奇特的連串意象堆疊,已無 暇感受箇中的心情,譬如這段落:「 狂暴雨酒向人群,竄蝕與扼殺靈魂, 垂死了的國度裡天際間掩蓋肅殺浮雲 。」雨如何蠶蝕靈魂,掩蓋浮雲的究 竟是甚麼,始終想不通!

·周慕瑜·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