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星期三

David Bowie 復出揚威●大談「雙性」與藥物


前言:本文轉自1983年9月16日出版的好時代雜誌,當時仍未有David Bowie落實在港開演唱會的消息。

作者:Donald Shum 數碼化:我

憑着大碟 Let's Dance及同名細碟,David Bowie終於贏得三年以來在Billboard流行榜首張冠軍細碟,而兩套歌曲錄映帶Let's Dance和China Girl的受歡迎和注視程度更令人側目,尤其在China Girl中, Bowie還與中國女有着大胆露骨的表現,現在 Bowie正舉行其巡迴演唱,歐洲及美國早已掀起撲飛熱潮。 Bowie的表演藝術,事實上並不止於此,因跟着而來他還有兩套備受注目的電影。

樂壇「變色龍」

從六十年代那「Mod仔」到七十年代 的 Ziggy Stardust及後期的White Duke和現在的 Bowie,他的確如「變色龍」 般,經常以不同形象及歌曲出現,令人期待他一次又一次的突破。

這位「先知」人物,在大約以一千萬至 一千七百萬美元製作五張大碟的保密代價下轉投EMI後,第一張大碟 Let's Dance甫推出,便在英美兩岸帶起熱潮,尤其在美國流行榜更有很突出的成就,亦使美國樂迷對他認同。

尋求理想

七十年代初期正是Glitter Rock蓬勃期,當Bowie七五年來到洛杉磯後, 便推出Young Americans大碟,即以很濃的黑人味道歌曲 Fame和 Golden Yearing,初次贏得美樂迷歡迎,但Bowie卻在尋找新音樂的前題下,卻跑到西柏林去與Art Rock名人 Brian Eno製作他的 「三部曲」,低調,冷而知性的電子音樂, Heroes、Low和Lodger後,Bowie在八零年的「總結式」大碟Scary Monster 則將多年來的電子音樂下了一個「句號」, 啓示着他下一步棋是「商業化」及更趨Danceable。

在 Let's Dance 大碟中,Bowie除混合了電子色彩和强勁突出的 Beat 外還加上「傳統」的Rhythm And Blues音樂,使成為一種全新的感受,而英美兩岸樂迷亦不能抗拒這來自碟中的魅力。

身兼多職

除當歌星外,他還是舞台劇演員(曾演出 Elephant Man「象人」)、畫家、電影明星(The Man Who Fell To Earth曾在港上映,當時譯作「天降財神」,無綫早陣子亦有一同名電視劇,二者內容則十分接近),還是一個Gay People或被稱 「雙性人」,他並不屬於任何一類,因他會變作任何一種形式生存在音樂之中。

三十六歲的Bowie,在旁人眼裏已不再是年青小子,而且他仍繼續在不同領域中尋找自我,他那份「時代感」和「先知先覺」,確令人羡慕,Bowie擁有的便是這份年靑心境。

電影內容

現在 Bowie又以另一種形式——錄映帶中出現,又以全新形象和概念灌入了Video之中,Let's Dance 和 China Girl的錄映帶,除演唱歌曲外,連帶畫面意念亦由Bowie一手泡製,還有兩套由他担當主角的電影亦將推出,在The Hunger中,他是一個衰弱的吸血僵屍,要靠豔麗的法國女星嘉芙蓮丹露為他找來鮮血以維持生命,可說是非常新鮮而又哀豔的恐怖片,此外,會於五月參加康城電影節首映,而大獲好評的一套「俘虜」(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已在六月於日本公映中,他則飾演困在印尼爪哇一個日軍集中營內的英國貴族軍官俘虜, 合演者的坂本龍一,也是世界著名的日本電子樂手,究竟身為導演的大島渚,是怎樣塑造Bowie呢?在九月於美國公映及香港排期上映後,樂迷便能找到答案。

熱浪迫人

當Bowie 的 Let's Dance大碟在美大紅之際,加上演唱會在美的成功和錄映帶的受歡迎,就連The Hunger 和「俘虜」 亦很受注目,美國樂迷可謂在束手的情况下成為Bowie俘虜,而這片Bowie的熱浪亦已開始淹進本港樂迷的領域内,這次Bowie復出的連串浪潮,的確銳不可擋。可惜David Bowie來港演唱的消息始終是只聞樓梯响, Bowie會有天在我們跟前表演嗎?




幾十年前在電視上看到的China Girl MV都是潔淨版,網絡原來有個uncensored ver.的,激情有趣,人類本能,傳聞是真的。


節錄上圖内文一些內容,六十年代年輕時期的Bowie為了欣賞黑人騷靈音樂,經常在同性戀者俱樂部流連,自此對此道產生興趣。Bowie學畫不成,跑去學吹奏色士風,同時醉心藝術表演,其後碰上他的一位忘年好友Lindsay Kemp,在其劇團學習默劇,這位亦師亦友的Lindsay生活放浪不覊,Bowie隨著他四出胡混,遇上怪異性經歷,慢慢養成兩性不拘的心態。

音樂上自Space oddity推出後形象更顯另類,70年代初以扮演一個染紅毛穿高跟鞋的人物「Ziggy Stardust」見稱,予人一種雌雄莫辨的形象。

六十年代後期流行歌圈內時興服食違禁藥品(LSD)藉以增加創作動力,Bowie亦承認短暫時期服用過,但一點興奮感覺也沒有,他追尋的並非藥物興奮那麼簡單,是一些更瘋狂更刺激的玩意。







此帖獻給後世代的歌迷認識David Bowie一點點,懷念一位今天來說當年十分出位破格的傳奇歌手演藝界殿堂級華麗人物。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