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6日星期二

花碼字●回憶同昌海味


隨時代轉變,如今老字號海味店已不用花碼字開單了。


回想檔主家中小生意的記帳簿其中一頁,你認得多少價錢?


這張屬於上世紀初,位於上環皇后大道中的文華館餅店月餅價目表,看其舊式設計仿似去了粤語古裝片年代。(轉自書籍)



延伸閱讀:

對於八九十後,在你們的成長年代中,花碼字已經逐漸沒落,差不多沒幾多人用,因為你們會覺得,1234567890不是更方便易明嗎?

你們問的對,為甚麼不用1234567890這些「阿拉伯數目字」?
其實有名你叫,1234567890是阿拉伯數目字,屬於外來字。

從來,中國人是以「文字」表達數目,1234567890=壹貳叁肆伍陸柒捌玖零,加上拾佰仟萬億兆。如果在未有阿拉伯數目字的中國時代,要表達$1,378,就要用筆寫:壹仟叁佰柒拾捌圓正!還要毛筆寫呢!對比之下,在未認識阿拉伯數目字前,要書寫中文數字單位,在日常零售、記賬、會計,有多不便。

於是,花碼字應運而生,目的是簡化壹貳叁肆伍陸柒捌玖零,
也方便打算盤計賬。

(以上文字轉自同昌海味面書專頁)


分享幾年前光顧同昌海味時拍的照片。(已結業)


現在看見一些老店招牌變成平面印刷字體,已經再沒有實體砌字的感覺,懷古味大減。


店外善用空間。


以前年尾辦年貨多數過海光顧這店。












記得以前鄰舍米舖也有這個砰磅。


鎮店招牌


滿載而歸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