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6日星期二

話梅小吃


那麼多年沒說過自己曾經喜歡吃話梅,甚至在網頁年代描寫零食也從未提起,查實小時候,祖父已買話梅給我吃,那酸性弄至牙齒很差,試問那個年代怎知道常吃零食影響健康,食物過甜過鹹皆不適宜。

總覺得天時暑熱較為適合吃這類涼果,越吃越口渴。

回想在翠屏道邨所屬座數,賣零食的店舖總有幾間,其中我們稱呼他肥佬的叔叔平時是租地方擺貨,上學時段就在學校旁邊開檔,他賣的是散裝零食,話梅肉、咸芒果乾、 檸檬乾、豬肉鬆、還有一粒粒玻璃紙包的糖,以一個個雞皮小紙袋剩載,小學年代,時興攜帶水壺上學,有充滿智慧的同學仔已懂得放粒話梅落水裡,喝起來好飲易入喉,大家分甘同味,已顧不了衛生與否。

說起來,以前公園小食亭,有類似雪凍酸黃梨子之類涼果售賣,用小小透明袋裝著,吃那冰涼中帶點咸中帶酸混雜的感覺,幾回味那種味道,連手指頭也染上泛黃顏色。

好多年後才知道以前九龍城寨樓宇設有家庭式經營的製糖工場,專門造這些港產風味的糖果,紅紅綠綠。

又是那句,有圖有真相,男女老幼齊來開工糊口。



物流部運送貨源,開工啦兄弟。

真的從沒想過這些糖果會以人手包裝扭糖紙。

洗手未?



相片轉自「活在九龍城寨」一書,書內還介紹形形式式的製造工場,有機會再和大家分享。

鏡頭一轉,位於上環老字號王榮記菓子廠售賣的涼果仍在香港製造。

這款雜錦涼果款式包裝真有想頭,滿足所有喜歡吃每樣也想試試咸濕野的慾望。

想起少年時代很喜歡吃杏脯,那杏核用槌仔一扑,內有小顆杏仁吃,雙重享受玩樂。

哈?已記不起陳皮杏脯是甚麼模樣,吃過嗎?通常喝苦茶才要嘉應子之類涼果送服。

印象中很少吃這類包裝涼果。

現在對這些不能當飯吃的東西敬而遠之。(部份相片轉自網絡)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