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4日星期六

郎女物語●黃玉郎父女檔受訪


與黃珮蔚做訪問,父親黃玉郎緊張到實。

「佢唔習慣做訪問,所以幫幫佢囉。」

女兒近日推出了個人的第三本漫畫《青春歲月》,也有讚無彈。「以新人嚟計,佢嘅作品有九十分以上。」

黃玉郎對女兒愛錫有加,卻遺憾未能給她完整的家。

黃珮蔚三歲時,父母離婚,她隨母親定居澳洲,自小與父親兩地分隔,但父親的畫畫天分,偏偏只遺傳了給她。

她每天都在期待,父親越洋寄給她的日本漫畫,及每週三次的長途電話。

她最珍惜一年三次與父親的相聚時間, 每次分開總哭得死去活來。

她十四歲已考得鋼琴演奏級,現於悉尼音樂學院讀碩士,卻立志要步父親後塵當漫畫家,期盼年半後畢業返港,跟隨父親闖天下。

「爹哋係漫畫界第一,佢係我偶像。」

一臉天真的她,伏在父親寬厚的肩膊上,滿足笑說。

廿二歲的笑靨,滲着對父愛的渴求與貪戀。
甜中,帶點澀。


阿媽話事

兩週前的動漫節,黃玉郎帶埋身穿豹紋背心的女兒黃珮蔚,到會展搞簽名會。其間有男 fans 舉高相機狂吸她,甚少露面的母親馬夢妮,即時在旁提點:「阿女,你整吓件衫啦!」 與前夫黃玉郎離婚近廿年,馬夢妮一直與二子一女定居悉尼。孻女珮 蔚成長中的每一步,她都很緊張。

知道女兒要做訪問,她即預備好成熟衣裙給女兒拍照。怎知父親一見女兒身上的墨綠色套裙,即揀埋塊臉:「話明青春歲月嘛,換過套!」

錯將女兒由玉女變熟女,馬夢妮很無奈。「我諗住斯文啲好過著牛仔褲,點知佢老豆話成熟得滯,即係我又搞錯啦。」

被父母舞來舞去的黃珮蔚,只笑住乖乖接受「指示」。只因這些年來她早就習慣對母親的安排言聽計從。

現於悉尼音樂學院讀碩士的她, 音樂造詣就多得母親一手栽培。「五 歲時媽咪已逼我學琴,逼逼吓自己就鍾意咗,十四歲已考類演奏級。」

她游水、騎馬、溜冰,樣樣皆能,亦是被母親逼成。「我兩歲學游水,六歲學體操,七歲學騎馬,九歲學溜冰,日日忙到無時間剩。」

紙筆作伴

唯有畫畫才華,是天賦的。父親是漫畫教父,母親馬夢妮(原名馬錦霞)亦於七十年代畫漫畫出身,有「鬼書皇后」稱號。父母八七年離婚時,她只得三歲,兩個哥哥又各自比她大十二年及十年。自小,她就習慣與紙筆作伴。

「外公有次來澳洲探我哋,見我畫咗個公仔頭,有眼有鼻有三條頭髮。佢攞俾阿Mum(母親)睇,阿Mum仲以為係外公請槍嘅。當時我只得一歲,仲著住尿布。

三、四歲時,輪到老師質疑她。

黃玉郎爭住説:「幼稚園時,佢畫完幅畫交功課,點知老師好唔高興,以為係家長幫佢畫。佢俾老師鬧完,返到屋企大喊,第二日佢阿媽就向老師興問罪之師。」


讚女兒讚到上天,但黃玉郎強調沒有刻意栽培她,亦沒有請老師教地畫畫,「可能佢個在澳洲見到我畫畫,就跟住我畫。畫畫好講天分,老師就係自己對眼,最緊要睇多啲漫畫、電影,吸收人哋嘅演繹手法,自已練多的就得。」

子女中只得環蔚有畫畫天分。黃玉郎當然想力捧她上位。女兒三、四 歲,他已每月寄日本漫畫到澳洲給她參考。「佢兩個哥哥睇住我嘅漫畫大,係我嘅超級fans,但叫佢哋畫就畫唔出。終於等到個識畫公仔嘅,梗係想佢入我呢行啦。」

接班太早

女兒立志以畫漫畫為終身職業, 但講接班,黃玉郎坦言言之尚早。 「佢年紀咁輕,應該專注在畫畫的技巧方面。坦白講 漫畫家唔應該搞生意,呢個世界暫時只得一個黃玉郎。 若要人似我,除非兩個我。」

父親是曾經有廿億身家、畫《龍虎門》畫到街知巷聞的黃玉郎,說沒壓力,是假的。説話刻意扮老積的黃珮蔚說:「爹哋喺漫畫界咁成功,初初都擔心若自己做得唔好,點算?又擔心讀者唔欣賞我嘅作品,但爹哋勸我只需專心畫畫。」

自小與父親長期分隔香港、澳洲兩地,但她自言不缺父愛。「我同爹哋一星期會通幾次電話,我好多嘢都會問佢意見。每次來香港探佢,我都唔捨得走,去親機場都喊。」

母親馬夢妮,亦讚前夫是好父親。「個女要求買個三角琴,佢就即刻買,又成日打電話來問候。」


自認嚴母的她,對女兒更着緊,女兒讀十二班前,不准獨自出街。 「佢出街一定要我跟住。佢同同學睇戲,我買多張飛喺後面坐。」

離婚近廿年,馬夢妮與前夫仍未保持好友關係,「我哋每年都見面,通電話,非常好朋友。」

黃玉郎九九年與息影藝人倪詩蓓奉子成婚,但她不諱言與倪「素未謀面」,女兒亦從沒與「繼母」相見。

「第一因為忙,第二亦無呢個必要。每次 Lisa 同爹哋食飯,我一定在場,無理由一齊在場睹。阿媽又喺度,Lisa唔會叫佢一聲step-mum。」

男友唔準蒲

有關前夫的緋聞,馬夢妮從不過問。「我同佢老豆係好朋友,佢識女人我無過問,但所有女朋友我都唔識,我只識舊明星。」

前夫形象風流,她對女兒的感情事,亦特別緊張。女兒每個男友,都要經她過目。「佢搵男友一定要唔食煙唔染金毛,講明唔蒲夜街至得,讀到大學都OK啦。」

父親與黎姿等女星的緋聞往事, 黃珮蔚不聞,不問,也不提。以事業行先的她,自言不急於拍拖。「每個女仔都想搵個錫自己的男朋友, 但而家做嘢好忙,只想專心跟爹哋學嘢。」

她眼中的父親,什麼都是好的。個人訪問結果變成父母親的訪問,她也樂意接受。要求她即席畫幅父親的人像畫,她三扒兩撥就完成,口中還唸唸有詞,「我鍾意畫Q版的爹哋,佢一定要笑的......」

看着女兒天真的笑臉,畫內畫外的黃玉郎,笑得很甜。甜中,帶點澀。


(本文電子化:在下)  

原訪問刊於2006年8月10日的壹周刊,十多年前的事。

可樂飲管筒


見大小比例


如果要說珍貴,當然是指徙置區店舖擁有的金屬裝飲管筒。


大舊先生守政的收藏。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