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3日星期六

天水圍的日與夜


早前重看王晶先生自傳,其中提到與許鞍華合作,以低預算成本下拍攝「天水圍的日與夜」,贏得四項香港電影金像獎。


劇情平淡如白開水般,正如導演許鞍華所說,她第一次看到這個劇本的時候,就是一路都不知道將會發生甚麼,時時都猜錯,正如觀眾看戲時預期的情節全都沒有發生,至少在學生戲劇處理手法上應有點壞事情節出現,衝擊一下大家視覺感觀,電影就是要你猜不透才覺特別,現實生活就是這樣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平淡地過,令我十分欣賞演員吃東西分甘同味的溫馨場面,好有家的感覺。


生活不離吃喝,像飲宴這一幕,一切也是淡淡然。

影片拍攝角色往便利店購買報紙,售價較報攤便宜,隨報更附送一包紙巾,反映小市民普遍都是精打細算的一族,鮑姐角色善用資源,紙巾抹完嘴再抹檯,真生活化的演繹。


鏡頭下陳麗雲飾演的阿婆買十蚊牛肉在家表演炒功,吃飯過後坐下沉思至晚上。(原來要表達出沒人幫手換燈膽,夜間要開電筒照明炒菜。)


圖中兩母子各自把湯匙放進大碗湯內,直接𢳂進嘴裡去,真不顧衛生,這類場口成功印進我的腦海裡。


陳玉蓮客串飾演老師一角,令人眼前一亮。(觀眾預期師生戀的情節卻沒有發生)


鮑起靜女士做得稱職,看她硬食榴槤和潮州月餅,盡量一鏡過,不能隨便NG,樣子趣怪。


鮑起靜梁進龍陳麗雲三人演出,齊來吃柚子,種種場面好有港台電視劇感覺。

片尾出現的舊照交錯有點畫蛇添足,假若沒有又欠缺戲劇張力。


故事結尾以慶祝中秋結尾,寓意人月兩團圓。




藉著母親節前夕,分享觀看這電影的點滴回憶,散發出香港久違了的守望相助精神。

在2000年左右,是位素人編劇呂筱華自薦把劇本寄給許鞍華,奈何當時並未獲片商支持拍攝,事情一拖幾年。原作故事設定背景發生在荃灣某屋邨,片中出現的超市場景並非在天水圍拍攝,而導演本身最初想拍天水圍慘案内容,前期資料搜集也展開,外景場地亦視察過,後來碰到機緣,在條件容許的情況下,移船就磡地先拍一個溫情故事試水溫,接著才有「夜與霧」出現。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