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6日星期二

拉記收獲(十三) 消失的地標

 

「消失的地標」,是明周城市系列叢書,在2011年出版,當中集結的文章早年於在明周BookB連載。

社會復常了這大半年來,充分利用拉記資源,豐富了音樂認知,透過閱讀可以了解一切未知事物。

本書共分了十個章節認識香港消失的地標,其中天光墟、民間藝人、蘇屋邨我是較為留意,喜歡它題材較為貼近民生,年幼時期居住公屋遇上飛機欖大叔叫賣,到深水埗鴨寮街一帶尋寶,親切感悠然而生,對其餘陌生題目不感興趣,索性掠過不看,但看過其中一節,就是介紹以前一些舊式商場,沿用英式流行做法,走廊又直又窄,環境雖則昏暗,但不失堂皇感覺,建築用料較為上乘,外牆結實,內裡鐵條鞏固,石屎內鋼筋更沒有半點生銹痕跡。當這些地標消失了,清拆了會是多麼的可惜,明白都市發展硬道理,我們只好無奈地接受。


「屋邨裡的人情味」,是作者分享在屋邨發生的故事,共分為四章,回憶昔日街坊鄰里守望相助精神,其中一節說到兩姊妹在校園生活成長經歷,姊姊情竇初開,找來妹妹作掩護,胡鬧情節充滿八十年代情懷。作者朋友更分享當年看檔街邊小食的小秘聞,閱後令人發出會心微笑。

此外,最後一章題材可拍成一齣懷舊劇,展現五六十年代香港人情風貌。

喜歡看文字的讀者首選此書。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