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5日星期五

轉載:往 事 如 真 ( 壹 週 刊 第 868 期 26.10.2006 ):辭 職 啟 示 錄 by 林 燕 妮

「 天 下 無 不 爭 之 權 」 。 各 位 打 工 仔 記 住 了 。
勤 力 , 做 到 一 百 二 十 分 是 應 該 的 。 別 誤 會 那 是 做 給 公 司 看 , 這 一 百 二 十 分 是 做 給 自 己 看 的 。 人 若 不 先 向 自 己 挑 戰 向 誰 挑 戰 ?

做 到 了 , 第 二 步 便 是 令 老 闆 知 道 你 的 成 績 , 不 然 老 闆 會 忘 記 把 你 升 職 。

在 TVB 管 理 宣 傳 部 , 和 上 睦 下 我 做 得 到 , 不 懂 得 做 的 是 爭 權 。

人 要 認 識 自 己 , 不 需 要 壓 抑 。 自 問 值 得 一 百 二 十 分 , 便 別 告 訴 你 的 上 司 你 只 值 得 九 十 分 。 在 大 機 構 你 需 要 不 亢 不 卑 , 把 自 己 的 成 績 表 揚 出 來 。

如 果 你 不 這 樣 做 , 老 闆 和 上 司 即 使 知 道 你 做 得 很 令 他 們 滿 意 , 都 會 忘 了 給 你 升 職 加 薪 的 。

我 把 宣 傳 部 搞 得 有 聲 有 色 。 我 旗 下 的 大 將 有 陳 家 瑛 、 梁 家 樹 、 潘 家 德 、 盧 國 沾 。 他 們 在 我 離 開 之 後 的 成 就 , 有 目 共 睹 。

陳 家 瑛 做 了 出 色 的 經 理 人 , 所 經 理 的 顆 顆 都 是 頂 級 歌 星 , 如 陳 百 強 、 王 菲 、 陳 奕 迅 , 還 有 韓 國 人 氣 天 王 Rain 。

梁 家 樹 和 潘 家 德 都 做 了 無 綫 「 高 層 」 。 盧 國 沾 則 填 詞 和 去 了 亞 視 做 宣 傳 部 經 理 。 他 的 歌 詞 名 句 便 是 《 小 李 飛 刀 》 的 「 何 必 偏 偏 選 中 我 」 。

如 今 陳 家 瑛 還 打 趣 着 說 : 「 潘 家 德 就 是 裴 勇 俊 那 樣 子 , 只 差 在 那 時 韓 風 還 未 襲 港 而 已 。 」

後 來 我 開 了 廣 告 公 司 , 潘 家 德 曾 經 幫 我 做 了 兩 年 才 再 回 TVB 。 他 把 頭 髮 長 到 耳 環 下 面 那 麼 長 , 叫 我 們 : 「 別 看 錯 了 以 為 那 是 個 很 高 的 女 人 。 」

管 理 部 門 和 公 司 , 我 是 天 生 有 能 力 的 , 讓 我 管 的 同 事 們 通 常 做 得 很 開 心 , 亦 會 自 動 聽 我 的 話 。

在 TVB , 我 剛 接 手 宣 傳 部 的 時 候 , 起 初 , 最 難 做 的 工 作 我 全 部 身 先 士 卒 。 拍 日 出 要 晨 早 四 點 鐘 起 床 , 我 跟 他 們 去 。 前 幾 期 說 過 的 創 意 零 花 費 手 法 , 我 帶 着 他 們 去 做 。 我 深 知 這 是 以 身 作 則 , 以 後 誰 敢 說 做 不 到 ?

我 亦 會 保 護 我 的 同 事 。 有 一 回 節 目 部 經 理 嘩 啦 嘩 啦 地 說 我 部 門 的 某 個 監 製 開 罪 了 個 大 牌 藝 員 , 要 那 個 監 製 去 見 她 。 我 說 : 「 不 可 以 。 你 職 位 比 他 高 , 他 去 見 你 只 有 捱 罵 的 份 兒 。 有 話 你 跟 我 說 。 如 果 我 發 現 他 其 實 沒 錯 , 你 便 不 可 以 撒 賴 。 如 果 他 有 錯 , 我 自 己 會 教 訓 他 。 」

我 怎 能 讓 我 的 人 讓 人 冤 屈 ? 一 個 不 能 保 衞 自 己 兵 將 的 領 導 人 怎 能 服 眾 ? 若 犯 錯 了 我 不 以 家 法 侍 候 亦 不 行 , 那 樣 他 們 便 以 為 不 怕 犯 錯 , 一 錯 再 錯 , 豈 非 目 中 無 我 ?

我 的 述 職 途 徑 很 簡 單 , 直 屬 上 司 是 總 經 理 余 經 緯 的 助 理 總 經 理 李 雪 廬 , 從 他 身 上 我 學 到 很 多 。 他 的 hands off 管 理 法 亦 讓 我 有 很 大 的 自 由 空 間 。
後 來 他 因 私 人 理 由 辭 職 , 把 我 帶 去 見 余 經 緯 。 我 一 時 不 經 大 腦 地 說 : 「 那 末 以 後 我 向 誰 報 告 ? 」 離 開 了 總 經 理 辦 公 室 , 我 讓 李 雪 廬 教 訓 了 一 頓 : 「 為 什 麼 要 向 誰 報 告 ? 在 這 時 候 你 不 爭 取 權 益 就 是 笨 蛋 。 」

我 真 的 錯 失 了 一 個 大 好 機 會 , 忘 了 擴 大 權 力 , 還 自 動 問 老 闆 誰 來 管 我 。 結 果 老 闆 派 了 個 一 無 是 處 的 人 來 管 我 , 我 當 他 是 死 的 , 他 哪 兒 敢 管 我 ? 錯 就 錯 在 我 沒 乘 機 吞 併 一 個 部 門 , 權 力 毫 無 增 長 。
與 此 同 時 , 節 目 部 常 常 想 吞 併 宣 傳 部 。 我 走 了 之 後 , 宣 傳 部 真 的 讓 節 目 部 吞 併 了 。

經 理 級 的 人 辭 職 要 三 個 月 前 遞 辭 職 信 , 那 又 發 生 了 個 小 插 曲 。

TVB 是 年 年 例 出 雙 糧 的 , 那 年 農 曆 新 年 來 得 比 較 遲 , 我 還 未 離 職 , 人 事 部 竟 然 不 給 我 發 雙 糧 。 那 是 不 可 接 受 的 , 我 只 不 過 在 農 曆 新 年 之 前 遞 辭 職 信 而 已 , 人 仍 在 TVB , 那 我 當 然 要 告 狀 了 。

人 事 部 那 個 永 遠 不 笑 的 殭 屍 先 生 終 於 死 樣 活 氣 地 給 我 補 發 雙 糧 支 票 。 我 怎 會 必 恭 必 敬 地 接 過 來 ? 我 把 支 票 握 成 一 團 , 兜 頭 兜 臉 向 他 擲 過 去 , 不 理 睬 他 。

別 誤 會 我 不 要 , 我 明 知 他 必 須 給 我 發 雙 糧 的 , 我 拒 收 , 他 驚 還 是 我 驚 ? 當 然 是 他 了 , 因 為 錯 的 是 他 , 態 度 不 好 的 亦 是 他 。 由 得 他 尷 尬 好 了 , 我 大 可 以 繑 起 手 等 他 開 一 張 新 支 票 過 來 。

不 出 所 料 , 他 臉 青 青 地 把 新 的 一 張 支 票 送 過 來 給 我 。 我 當 然 收 了 。

方 才 的 一 幕 是 計 秤 過 的 冒 險 , 我 不 過 是 耍 耍 他 而 已 。 我 是 個 講 道 理 的 人 , 他 錯 我 就 不 饒 。

在 TVB , 我 學 到 了 很 多 。 不 需 要 有 人 主 動 教 我 , 我 主 動 去 學 便 行 了 。 這 一 點 是 所 有 初 出 道 的 打 工 一 族 必 須 記 住 的 , 不 要 回 家 哭 訴 : 「 沒 人 教 我 。 」 自 己 去 找 人 教 嘛 。

我 沒 想 及 爭 權 , 傻 兮 兮 地 以 為 有 麝 自 然 香 , 不 是 的 。 有 麝 何 止 要 當 風 立 , 還 得 加 把 大 風 扇 把 香 吹 出 去 。

大 機 構 人 太 多 , 不 能 期 望 老 闆 天 天 記 住 你 的 存 在 。 有 功 勞 是 要 讓 他 知 道 的 , 在 弱 肉 強 食 的 環 境 裡 , 光 是 自 保 是 保 不 住 的 , 逼 着 你 要 爭 權 。

我 不 喜 歡 向 人 背 後 插 刀 , 至 今 都 沒 做 過 。 我 鄙 視 背 人 後 插 刀 的 人 。 我 當 然 見 過 了 , 那 回 不 關 我 事 , 恰 巧 在 場 看 見 一 個 部 門 的 經 理 向 李 雪 廬 插 人 而 已 。

實 力 、 勤 力 、 創 造 力 都 要 有 。 不 要 插 人 , 但 必 須 有 機 會 時 爭 取 權 力 。 反 正 你 不 爭 便 別 人 要 了 , 那 末 你 怎 麼 生 存 ?

林 燕 妮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