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6日星期三

山下達郎音樂之路五十年

恭喜!山下達郎最新個人專輯「SOFTLY」在Oricon排行榜「合算大碟」銷量中獲得第一名🎉,排名以銷售的 CD 總數、音樂平台下載和串流播放量而定。 如果連黑膠唱片也計算在內,銷量會增加更多。唱片公司同時推出限量版卡式帶,價格與CD版相同。(圖片轉自infree.records)

位於涉谷的T字頭連鎖店,正為他的唱片作宣傳展覽。

主人翁更親筆提字作出呼籲多多指教,經年累月尋求自我存在感覺。


說的真好,生命中一定要有音樂!




過去的日子

山下達郎的音樂生涯始於五十年前(1972年)與友人一同獨立製作「ADD SOME MUSIC TO YOUR DAY」翻唱心儀西洋樂曲的大碟開始,封套美術設計平實,習作味濃。

早在初中年代組織樂隊,直到高中經歷隊員變遷到短暫解散再走在一起,成員之間音樂技術亦有明顯進步,在1972年春天,當所有成員都面臨另一個人生轉捩點,考進大學的命題,有成員建議推出唱片作為一個記錄一個回憶。


他們在選曲方面亦有很多小故事發生,最後以改編 The Beach Boys歌曲為主,Side B另有Manfred Mann、The Moonglows、Frankie Lymon等作品出現。

山下的大學校園生活只維持三個月便退學,始終對音樂念念不忘,全身投向音樂之路進發。


1973年與大貫妙子、村松邦男等人共同組成「SUGAR BABE」。雖然以那年代的日本樂壇來說是相當嶄新的流行樂風,卻與當時正蔚為風潮的民謠,在娛樂場所中流行的「硬搖滾」形成對比下未能走紅,但已具備City Pop之初形。隨着所屬唱片公司Elec Record倒閉,樂隊在發行一張細碟與專輯(見圖)後宣告解散。

1976年加盟RCA唱片公司以個人身份推出唱片「CIRCUS TOWN」,發展其音樂事業。


1978年與細野晴臣、鈴木茂推出新穎多元風格曲風的純演奏並充滿活力的唱片「PACIFIC」,即是我們說的好Fusion音樂。


此唱片背後參與樂手眾多,包括國際知名音樂人坂本龍一。


這張1980年初版的「ON THE STREET CORNER」以「一人無伴奏和聲多重唱」重新演繹經典老歌,充分展現他運用 「a cappella」、「Doo-wop和聲技巧,成為當中包裝新穎出色之作。後來1986年推出第二輯唱片,封面經重新設計,其後這系列的封面有他穿起大褸在美國街頭取景,洋溢出冬日暖意之感。

很明顯地山下先生很喜歡Beach Boys,風格深受這樂隊影響。


歷年來推出的唱片封面美術設計充滿特色,很型! 

早於七十年代中期,山下達郎嘗試創作自己歌曲之餘,更為其他藝人作曲、編曲、合唱或監製,歷年來作品共有449首。

而在香港最早期為人熟悉的作品,極可能就是近藤真彥1982年細碟「HIGHTEEN BOOGIE/MOMOKO」。


山下與他的已故音樂盟友大瀧詠一,同樣都是喜歡收藏唱片,身為音響發燒友。對於搖滾、節奏藍調、流行樂方面的造詣非常深厚,山下個人所收集的唱片超過六萬張之多,同時亦有砌/儲模型飛機的嗜好,和香港的達哥十分相似。

那些年的小回憶

喜歡山下達郎早期的歌,原於受到當年認識的同事影響,閒談間得知大家同讀一間中學,時為九十年代初左右,是他推介竹內瑪利亞這歌手,首先由「REQUEST」唱片開始,她所唱的英日混合詞聽來很有味道,後來開始欣賞山下達郎,那時資訊有限,只從Moon Records時期探索,夫婦二人都是實力派/CityPop/影視/廣告歌能手,個人覺得後期風格已走不出固有框框,歌手能夠當紅超過十年已經非常難得,作品貴精不貴多才讓人有所期待。


那些年口袋裡銀彈有限,沒有電腦上網試聽,當時旺角唱片店未必齊章入貨,其中兩隻賣了多年後再從二手店買返,感覺如夢似幻。如今音樂平台發展蓬勃,可謂包羅萬有,從前未接觸過的可以後追,香港地吋金呎土沒地方安置那些寶貝,絕不羨慕別人儲得多東西。


曾在信和橫濱橫浜買了些三吋細碟,幾十蚊一隻確實很貴,喜歡的在所不計,因為買了MD機以賤價賣掉部分CD,只剩下這些,自問消費最旺盛的年代已過。

而喜愛木村拓哉日劇迷,對山下的作品總有點兒印象吧?

2013年10月日劇「安堂機械人」主題曲「YOUR EYES」,由竹內瑪利亞翻唱,原曲早在山下達郎1982年專輯「FOR YOU」收錄,後經循環再造,三十多年後成為劇集選用的歌曲。

2019年日劇「GRAND MAISON 東京」由山下達郎唱主題曲「RECIPE」,早於2003年「GOOD LUCK!」山下唱出片尾歌「RIDE ON TIME」,原本屬於1980年同名大碟點題作品,舊曲新用。

除此之外,每年聖誕,必然想起他那首CHRISTMAS EVE,過去幾年也在銷售榜上出現,相信音樂平台點播率亦高。



最新狀況

過去廿多年山下達郎以較為開明態度接受雜誌/媒體專訪和露面,已有三年未作大型公演,上月尾在報章訪問透露福島縣將作為「Tatsuro Yamashita PERFORMANCE 2022」全國巡迴演唱會其中一站,歌迷熱切期待。



演唱會宣傳海報


最新大碟初回生產限定盤CD附有去年年尾「The Latest Acoustic Live」 錄音。
檔主聽過這碟,收錄過去幾年曾經推出的細碟歌,而有些都屬於映畫/劇集選曲,旋律動聽,充滿愛、希望和生命力,無論聽唱片或現場錄音,可喜的是山下達郎風格保持水準,聲線保養得宜,那份魅力永遠令人著迷。

(本網誌大部份都是網圖,感謝所有原擁有者的分享。)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