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5日星期四

汗牛塞屋 by 劉偉恆


2018年4月22日這樣說過:檔主閱讀速度很慢,不能在塞車的巴士上看書,因為交通一路暢通,看不了多少頁便要下車,剛把恆隊長著作看過,只有這篇最有共鳴!(一笑)


藉著近日書展舉行,不如翻炒一篇在面書上刊登過的圖片,相信沒多少人看過,是否你我心聲呢?



以下數碼化的文字由我處理,希望沒有打錯。

隊長撰文如下:

發覺家裡的公共空間愈來愈少,所有櫃頂、飯桌丶電器上蓋書桌等,全被DVD和書籍霸佔,最近連僅餘的行人通道也慢慢被淹浸,一幢幢CD危樓隨時有再次倒塌的危險。 屋内各大小暗角還有數盒封了箱多年的「東西」,内裡有甚麽,其實我已不大清楚。

某天下定決心進行大盤點,オ發現沙發前有數十本從來沒翻閱過的雜誌,出版日期可追溯至二千年。另外,亦發掘出三張「石破天驚」DVD和四張草蜢「與你在一起」CD,其他重複的產品多不勝數。出現這情況的原因有二 : 忘記了自己已擁有,於是便再買;知道自己擁有,但不知其蹤,與其無止境搜索,不如多買一張罷了。

面對此情此境,總會自責一番,心想 :「即使從此不幹活每日不眠不休只以看碟翻書為樂,其藏量之豐,也足夠我看三輩子 !」但下次走進書店和影音店時,還是禁不住會買兩三套。付款時,明明誓神劈願當晚一定會觀看,但最後總是因為甚麽原因(最常見是睡覺),令它們又淪為家中堆填區的一分子。 某天看了袁枚的「黄生借書説」,這篇古文寫於二百多年前,但卻説出了從來如此的人性,讀後覺得受用非常,在此與各位分享其中一段 :

書非借不能讀也,子不聞藏書者乎?七略四庫,天子之 書,然天子讀書者有幾?汗牛塞屋,富貴家之書,然富貴人讀書者有幾?其他祖父積丶子孫棄者無論焉。非獨書為然天下物皆然。非夫人之物而強假焉,必慮人逼取,而惴惴焉摩玩之不已,日「今日存,明日去,吾不得而見之矣。」若業為吾所有,必高束焉庋藏焉,曰「姑俟異日觀」雲爾。

翻文:

書要不是借來的就不會好好地讀啊。你沒有聽説過(那些)藏書人(不懂書的事)嗎?「七略」「四庫」是皇帝的藏書,但是(自古以來)皇帝肯讀書的有幾個呢?淌著汗的牛拖來塞滿屋的書,這就是富貴人家的藏書,但富貴之家的人肯讀書的(又)有幾個?其餘像祖輩丶父輩積藏許多書而遭兒子、孫子丟棄掉的情況,就更不用説了。不只書籍是這樣,世間的事物都是這樣。不是那人自己的東西,而是勉強借來的,必定擔心人家催著要歸還,於是就忐忑不安地摩挲撫弄不止,(心裡)説 :「今天存放在我這裡,明天就要拿走,我不能再見到它了。」如果已經為我所有,必定 (會)捆起來放在高處,收藏起來,説甚麽「暫且等改日再看吧」等等。

這的確是筆者的寫照,用血汗錢買回來的只會投閒置散, 問人家借回來的卻會珍而重之,尤其向彭浩翔導演借書,看到他於書上蓋上的警告字樣,定必飛快把它讀完,以免中他的詛咒。但又真的要多得他有此一著看書碟的速度才得以大大提高。

所以,想看多一些電影一些書本,最好還是不要自己買, 當然你必先要戒掉購買慾和佔有慾。


非常懷念可以借書的日子,但時代總要轉變,重新適應事物。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