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星期一

霑叔 ● 黃霑先生



附圖乃雜誌曾經邀請霑叔分享投資心得,黃先生親筆回覆信道,自己毫無理財之道,謙稱等於問道於盲,而逆境求存,只有二字,努力!別無他法!

不如說說第一次在電視上認識霑叔,是看粵語長片「大家樂」,小學下午校上課前必看的節目,劇情沒多大印象,不過記得溫拿五虎在片中賣朋友啤廣告,其中一員喝了大量啤酒,上洗手間後,手中杯子竟然仍裝滿熱啤。


最深印象當然是霑叔、蔡先生、倪先生主持的電視清談節目「今夜不設防」,三位主持邊抽煙邊喝酒邊主持節目,實在史無前例,有一回霑叔說起女友時,醉酒興奮得席地而坐,完全任意放肆的表現。

他博學多才,學貫中西,音樂造詣令人激節讚賞,創作出很多雅俗共賞的旋律字詞,兼且能言善辯。

霑叔樂觀豪爽的性格,得到眾人愛戴,因為他夠真。

他擁有敢愛敢恨的愛情觀,好一個性情中人,還記得他演出一個入行三十年記念特輯,當晚眾星雲集,節目臨完場前霑叔更自彈自唱一首滄海遺曲「當你寂寞」,曲詞描寫得傷感嘆喟,令在場嘉賓流下淚來。

霑叔是我敬仰的前輩,喜愛他坦蕩蕩性格胸襟,永遠記起他那句自嘲:好色而無膽,好酒而無量。

小學時,老師要求同學們自選英文名字,準備將來升往中學時使用,用心良苦,可是上了中學,沒有老師說英文來,明明那間是英文學校,五年中學生涯,在課堂說的機會很少,早會操場排隊,校長也以粵語訓話,枉我改名占士 ,和霑叔一樣,尖屎。

送上一首他自白心聲的歌:

問我 - 陳麗斯
     曲︰黎小田
     詞︰黃霑

   *問我歡呼聲有幾多 問我悲哭聲有幾多
     我如何能夠一一去數清楚
     問我點解會高興 究竟點解要苦楚
     我笑住回答 講一聲 我係我

   #無論我有百般對 或者千般錯
     全心去承受結果
     面對世界一切 那怕會如何
     全心保存真的我

     問我得失有幾多 其實得失不必清楚
     我但求能夠一一去數清楚
     願我一生去到終結 無論歷盡幾許風波
     我仍然能夠講一聲 我係我

     重唱 #,*

     笑住回答 講一聲 我係我 (x2)

向霑叔致敬!

//黃霑本名黃湛森,字亦芹,英文名James J.S.Wong ,筆名以劉杰、陸郎、不文霑、詹嘯、久流、鐵樹等自居。黃霑才華橫溢是香港著名的作曲家、填詞人、作家、廣告人和演員 ,他與金庸、倪匡、蔡瀾有「香港四大才子」之譽,又與倪匡,蔡瀾合稱「香港三大名嘴」。

黃霑1941年出生於廣州,有八兄弟姊妹,他排老六,1949年移民香港後中學就讀喇沙書院,1963年畢業於香港大學中文系,其後投身演藝界、媒體界,從事大量創作工作,並取得非凡成就,他一生寫過2000多首歌曲,風格既「豪氣」又「正氣」,當中的《上海灘》、《滄海一聲笑》更是「經典中的經典」,一直傳唱至今,人們冠以他「流行歌詞宗匠」之名,是一代香港流行文化的標誌。黃霑亦曾創作過不少膾炙人口的廣告標語,如「人頭馬一開,好事自然來」便來自他手筆,而他的文集《不文集》更是熱賣60多版,目前仍保持香港袋裝書最暢銷紀錄。//

分享一些那些年與嘉賓的合照:








延伸閱讀:霑叔相關二三事

https://wailark.blogspot.com/search?q=%E9%9C%91%E5%8F%94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