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1日星期日

扮電台節目_20231231



每到年尾,都希望看到日本紅白大賽,感受一下熱鬧氣氛,正如期待叱吒頒獎禮,看一些人奇裝異服,看一群長者扮細,看林狗棟篤笑,看一人一票扭轉局面,看一些不會聽不會播的歌,作為2023香港流行歌壇回顧,但我分享的歌單絕對獨一無二,新舊兼有,喜歡的便聽聽吧。

我係邊個 - 林海峰
我想 - 王菲
下落不明 - 黃耀明 & 林憶蓮
隨身聽 - 彭羚
妄想 - 梅艷芳
===
22nd Street - Sting & Shaggy
Small Town Talk - Boz Scaggs
Rat Race - Bob Marley
Reggae Party - MouseFX feat. General Huge
Casual Conversations - Supertramp
Distant Lover - Marvin Gaye
California Soul - Marlena Shaw
===
勉强當作我有病吧 - before the night ends
rain or shine (相擁的跳) - mansonvibes feat. 謝安琪
a little bit closer - 張蔓莎
要做更壞的事 - Serrini
I Love You So - Delorians
===
December - Norah Jones
真冬のデイト- 竹内まりや
The Last Days Of December - David Sylvian
12月的夜 - 黃小楨
Saudade~真冬の蜃気楼~ - Southern All Stars
冬景 - 張艾嘉

重溫或下載


日本人有食年夜飯的習慣嗎?by 吳偉明

香港人對年夜飯也愈來愈隨便了,不一定在除夕夜(過年前整週都可以),也不一定在家吃(在外面酒樓吃飯已成風,在家也多叫外賣盆菜),甚至一些人不一定要食年夜飯。以前中國人全年最重視的一餐便是年夜飯。聽說某些朝代囚犯也可在除夕回家食年夜飯。相傳中國自堯舜以來已有過年的習俗,不過年夜飯始於何時已不可考。

日本人也有食年夜飯的習慣嗎?

明治以前日本人是有食年夜飯的,但情況與中國不同。明治以來日本改用陽曆(新曆),新年也轉到陽曆的1月1日。現在除沖繩外,日本各地已不再重視農曆(舊曆新年。 前幾年大年初一去沖繩開會,竟發現沖繩人在那天多休息(不辦公,不營業),而且也有賀年活動。

現在人在新曆最後一天(即12月31日,日人叫「大晦日」)的晚上有全家聚在一起等待新年來臨的習慣,未結婚的子女在那夜非 回到父母家不可。我留日時發現新年期間的東京是個死城,很多人都回鄉去了。大晦日晚上的餸菜跟平時差不多(新年的食物要過年後才有),全家圍在一起閒談,看看NHK紅白大賽,等待凌晨的來臨。一部分人則會冒寒去寺院或神社參拜(日人稱「初詣」)。晚上十一時四十五分NHK便介紹各大神社、寺院情況(東京明治神社最多初
客),電視傳來寺院的除夜之鐘(會敲108回、佛家象徵去除人世108種煩惱,此乃宋代傳來的風俗)告訴人們新年已到,全家便一起吃跨年蕎麥麵/年越麵(見下圖),正式開始新的一年。


跟中國情況相似,日本年青一代對除夕時一家團聚的習俗已變得較隨意,新年氣氛愈趨於平淡,不少人趁新年六天長假期(12月29日 至1月3日)去海外旅行,亦有人喜歡除夕夜去Tokyo Dome或武道館跟歌手一起倒數,或借故不回鄉者亦大有人在。這不禁令人想起演歌《北國之春》歌詞:「都市的人都不明白季節的變化」傳統節日已日漸式微,希望人情味不會變得愈來愈淡薄。



延伸閱讀,節錄自網頁,日本人新年假期會吃的食物。

下酒用的小菜(祝い肴)

《黑豆》:黑色在道教中相傳有避邪的作用,而「豆」在日語中又與「勤奮(まめ)」諧音相同,意指新的一年也能元氣健康努力打拼。

《鯡魚卵》:象徵子孫繁衍、家業興旺。

《田作(沙丁魚乾)》:古早時沙丁魚幼魚可用來當耕作的肥料,因此有祈求新年五穀豐饒之意。

前菜(口取り)

《伊達捲(甜蛋捲)》:卷軸狀類似古時候的書籍,象徵學子知識學業進步。
《紅白魚板》:半圓形似日出,有活力陽光朝氣蓬勃的好兆頭。
《栗金團》:用栗子做成的和果子,金黃色代表好財運。



燉煮料理(煮物)

由多種根莖類蔬菜燉煮而成,以象徵家庭美滿圓融,常見的食材有牛蒡(向下紮根祈求豐收)、昆布(音近歡樂)、蓮藕(橫切斷面的圓洞好比能洞悉未來)、竹筍(意指家中兒童能像竹子一樣茁壯成長)、香菇(形似武士的斗笠,意指健康元氣,另外從香菇表面花紋可聯想到烏龜,故也有祈求長壽的含意)等等。


煎烤料理(焼物)

通常是鮮蝦及魚類等海鮮。因為蝦子煮熟後彎起來的模樣,讓人聯想到長者略為駝背的身影,故取其象徵「長壽」之意。鯛魚則是與日語中的「可喜可賀」(めでたい)音近;另外鰤魚又名「出世魚」,而出世也就是「出人頭地」的意思,這些食材都能給人討喜吉利的感覺。







普遍來說,香港年夜飯都是吃酒樓出品。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