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9日星期一

天下Magazine●池上遼一專訪 (新增訪問內文)

 大家看過天下Magazine 嗎?

 檔主好像喜歡收集一千零一本的雜誌。

 買這一期只為看看池上遼一先生專訪。


2022年5月21日充滿使命感地把這篇內文數碼化:😆😆😆

原刊於1993年2月20日的天下Magazine,當中錯字漏字經推敲修訂。

==========

堅定20年的寫實派作畫的風格

在編寫「淚眼煞星」的時候,池上先生特別到過香港九龍城寨,並親身體驗過這一個地方,這裡的古舊、粗糙,充滿表現出人性眞另一面的感覺,這一種感覺是池上先生很喜愛和感動的。

採訪:馬榮成

整理:天下

資料:漫畫家講座、美術出版社、日本漫畫家名鑑、東映

漫畫家的集居地——

練馬區,一個較幽雅的居住地區,有很多漫畫家也是住在這裡,池上遼一也不例外,帶着很興奮的心情甫進他的工作室,池上先生細小的工作室,加上一大一大疊的參考資料、助理積極熱誠的工作氣氛,與嚴寒的冬天練馬區成了一個很強烈的對比。

十年,上次到池上先生的工作間是一九八三年的事,表面上,一切也沒有改變,唯一的變遷,就只有他的助理,在池上先生的概念上,助理的生涯到 25 歲便應作終結,若跟他的助理在25 歲沒有主筆或助理成就,池上先生便主動向該助理提出請辭,免得再把光陰花在漫畫上,這是一種很理智的想法。

助理生活比香港更刻苦

池上先生的助理日間工作,晚上便會練習寫稿,在日本當助理起初有很多卻只提供居住地方,並沒有薪金可言,工作了2~3年,薪金才的只有7~8仟圓,但每年則有額外的賞金,賞金的多少,則要視乎漫畫家的收入和助理的工作能力而釐訂,可見在日本的助理生涯比香港刻苦。

追求寫實的畫風反影人性

池上先生早期的作品並不寫實,昭和 44 年( 1969 年) 發表的「蜘蛛俠 」,更被一些漫畫家指為沒有創作性的粗劣作品,昭和45年(1970年,池上先生開始與小池一夫合作短篇作品『地獄裁判』,昭和 49 年(1974年 ) 在小池一夫的要求下池上先生的作品漸漸走向寫實,而寫實的漫畫並不能憑空想像,從那時候開始,池上先生便蒐集參考書的習慣,甚至把圖片放大印出來,但這是不足夠的,畫面往往是不夠自然,欠缺生氣和活力,池上先生為了表現在肌肉的線條美感上,為此便要常閱讀有關人體結構和健身之類的書籍,池上先生在這方面的努力, 70 年代他的人物造型能力已深遠影響地香港的漫畫家。

李小龍影響池上遼一的寫作意識

李小龍的出現,使池上先生的寫畫取向有了一定的觀念,在男組的高柳秀次郎,不就是李小龍的化身嗎?最重要在池上先生的作品中,不論是中國人、日本人,最後必然戰勝西洋人,把洋人打倒,在體格上,黃種人都比洋人小!池上先生便一直採用這感覺,而這感覺來自——李小龍。多年來都是在滲透這一種感覺、意識。

病後風格改變

70 年代中,池上先生因病,「男組」中斷了半年才重新連載,全新連載的「男組」,利用了很硬朗的線條,就連頭髮也採用了鋼筆勾位,在「男組」早期常用毛筆的慣性的運線效果,兩種的風格,是很明顯的。這一個技術上的轉變,有很多讀者還以為是池上先生的助理代筆!

今天,池上先生正式否認其事呢!由於池上先生的作品長期是由劇作家提供故事,有時候遇上一些不必要的暴力和色情的畫面,或不喜歡的故事,也有情緒低落的時候。

作品只有好與壞 ,不應分新與舊

在人物的造型上,橫山光輝是影響池上先生的一位漫畫家,尤其在臉相的掌握變化上,後來池上為了表露人性醜惡的一面,有時也得加一些牙垢,髒甲之類的小節,都對比之下必能襯托故事主人的角色刻劃。

池上先生很謙恭地説:「他的作品在日本已屬舊派,現在能夠影響漫畫界的,則只有大友克洋!」

其實,漫畫不應有新舊之分,只有好與不好!手塚治虫的畫風也不見得很新派,有誰敢説他不好呢!

簡歷

初入行為水木茂的助理。1961年以日之丸文庫的單行本「魔像」作為處女作。

1968年於「週刊少年KING 」連載「追跡者」(原作辻真先),翌年於「月刊別冊少年MAGAZINE發表以美國漫畫英雄的作品「蜘蛛俠」,開始得到讀者的支持。

1972年,與小池一夫、松森正組成班底於「週刊少年KING」連
載短篇作品「地獄裁判」,另外在70年在「週刊現代」連載「I ●餓男](原作
小池一夫),作品開始向青年誌進軍。

1974年開始在「週刊少年SUNDAY」連載「男組」(原作雁屋哲)大為受歡迎,這作品選在76年曾改编成真人電影,一直到79年這作品才連載完結,成為池上先生最重要的作品之一。其後,亦在同一本刊物連載「男大空」(1980年,原作雁屋哲),之後還有「舞」(85年,原作工藤和也)、「王立院雲丸之生涯」(92年,原作廣井王子)等出色的佳作。

1982年於「BIG COMIC SPIRITS」連載「傷追人」(原作•小池一夫)以硬朗的故事橋段及充實的畫面把萬千讀者迷倒。在同誌上,再與小池一夫搭檔的[CRYING FREEMAN」(1986年)、「赤鳩」(1988年)「OFFERED」(1989年)等都一再奠定他在日本漫畫界的地位。另外,以歷史劇為題的野心作「信長」(原作•工藤和也)連載,是他漫畫開拓的新境地。現在於同誌連載中的「聖堂教父」(原作•史村翔),以卓拔的畫力與感覺構成架構,都影響着其他作家。

 當年利志達先生連載作品,鋼鐵頭。

 有看他的作品粉絲便知道,利先生用排線打網充分表達陰影層次。

 黑白稿件魅力非凡。

 相信看原稿原寸大,迫力更勁。

 市場一向以銷量決定雜誌生存去留,香港讀者喜歡連載漫畫故事的雜誌嗎?

 今天單行本銷量已大不如前,所以出版綜合動漫誌也覺困難重重。

封底就是這樣。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