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0日星期日

那些年電視台奇招盡出搶收視





甘生的劇本走在時代尖端,今天更值得懷念。


今年是電視劇山水有相逢播映四十周年,輪流傳亦有四十年咁耐。



(輪流傳劇照)轉自王晶著作「少年王晶闖江湖」。

好幾年前電台節目訪問了李司棋小姐,從聲音回顧她的演藝點滴,演出昔日電視劇的心路歷程,真有點意猶未盡,話雖如此,已對她認識加深了。

檔主看得最多的,是她與黃韻詩主演的「山水有相逢」,對上兩次重播也有錄影,主持似乎未問及當年三大花旦的趣聞,麗的年代劇集追族、電視人的往事,期待再次聽到她的訪問。



七十年代中期電視三台鼎立,為搶收視各台奇招盡出,戰線風雲萬變,可是那個年代檔主仍是個小學生,未能完全明白那時電視劇說些甚麼,反而主題曲朗朗上口,圖為「強人」劇照。


//在佳視《名流情史》開播的那一天,TVB《強人》在王晶劇本安排下,播映朱江與李司祺結婚一集,而且不公布地把長度改為一小時十五分;一轉台,《名流情史》已播了十五分鐘。//

(當時電視台採取邊播邊拍形式推出劇集,看觀眾反應隨機應變,進而修改劇情迎合觀眾,這情況再難出現。)

那個年代電視深入民心,女主角髮型忽然變成當時潮流,故有「強人裝」與「家變洛琳花拉頭」。有說李司棋小姐在麗的電視人一劇演出中途突然離巢,是否回巢做「強人」一劇?

心靈補償

網圖,上世紀七十年代祖父買給我玩的超人父母膠品,只記得有牛嘜bullmark商標,年代久遠已不記得是否這樣,他帶著我到屋邨街尾店舖買回來,是否人家的玩具便不得而知,只記得22座街尾那店好像不是賣玩具的。

屋邨年代小檔主有箱玩具,尚算保存得好,可是年少無知,有次做了件事惹得父親大發雷霆,他怒不可歇把整箱丟到大坑去,想當然給人執了,當時真的哭斷腸,直到出來社會工作時就有種情意結,希望買回玩具補償,周末多數過海尋寶,在百貨公司玩具部流連,九十年代的玩具,基本上造型無法和今天相比,那時熱切追求心態多過現在,但無論怎樣自問也非常克制。

十多年前已開始玩網拍放售雜物,物質於我可有可無,已屆阿叔年齡理應如此,切合心態。

很難想像一個猥瑣大叔拿著玩具把玩有多滑稽。



年少時候曾經做了一些錯事,偶然想起也覺内疚非常,人總要向前看,只有做好現在,堅守應守原則做人,回頭只看美好的事吧!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