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1日星期三

拉記收獲(九) 不學無食/一個女人


閱讀何秀萍小姐著作,順勢知道于逸堯先生也是文化寫作人,先借「一個女人」、繼而「不學無食」,兩書共同之處都是以文字分享都市人的觀點,對生活的看法,對事物的執著。

叉姐介紹了三本在荒島上要看的書:小王子、張愛玲小說短篇集、紅樓夢頭80回。


這"套"書也是先看「香港舊書店地圖」,顧名思義,這本是介紹香港尋找舊書店的好去處,此增訂版是三年前的資料,在這個訊息萬變的年代,加上疫情關係,還有幾間店仍守得住這片天?佩服這群守護閱讀文化氣息的人們,發現香港那可愛之處,在那角落空間尋找這個社會拜金主義以外的生機,樂觀面對日常,最喜歡小思老師說舊書存在的價值:「舊書的最大意義,就是保存文化和知識的材料,讓這些有價值的材料不致於被湮沒,可以經受歲月洗禮,日後有機會落到懂得愛惜和使用的人手上。」

後發掘「戀戀書廊」,作者描寫一個關於北角森記書局的章回故事,它發生過很多對我來說鮮為人知的事,當中登場人物,像書內形容為「歡樂英雄」,與主人翁陳姑娘互相扶持,經歷不一樣的人生,充分體現獅子山下拚博精神,選擇原於一念間,不書透,自己看!

趙良駿這本著作情感真摰,字多抵睇,由森記以子公司名義出版,擁有編輯自主,突顯香港人懂得靈活變通之道。檔主這副閱後即忘的腦袋,已準備看第二回,真想把書買下來擁有,但想想,購書後只會放在一旁封塵,借閱卻須在限期內閱畢,看書尾只有三次借閱記錄,也許賞識此書之人早已把書珍藏在家。

延伸閱讀,十多年前903節目「口水多過浪花」森記小訪: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