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9日星期二

昔日與印刷有關的二三事

本篇內文屬於回顧式文字,轉載八十年代政府年報的內容。

當年名稱仍叫政府印務局內的設備。

附圖為參與西洋書法展覽其中一位藝術家,用筆寫出美術字體,再以蝕刻手印機印製出精美作品。
想起學生年代,美術科教起絲網印刷,小學時候利用雕刻刀為膠板上作畫了的圖案不斷「刮坑」,做出凹凸效果,蠻好玩的。

職業訓練局轄下印刷業訓練中心內,學員正練習使用中文電腦植字機。

達利來(香港)有限公司在大埔工業村廠房,承印本地鈔票。

當年報業蓬勃興盛,每日出版多達60份報章。

這間包裝廠職員,正使用柯式印刷技術為鋁罐加印產品商標,每天可生產的啤酒罐,超過110萬個。

與鐳射分色機連接的電腦裝置圖象控制系統,在印刷前負責調較分色。

直到九十年代初使用電腦製版。(圖中這位是我的網友Koma 兄,多年前他自爆年輕時被拍攝工作概況作為業界宣傳之用。)

當年檔主也有投考印刷業課程,取錄後卻去了書局上班,假如人生路徑可以再次選擇的話,我會去參加課程,在書局大半年工作的日子大可徹底刪除。

延伸閱讀:

​香港版畫工作室網站,由本地年青版畫家以視像示範形式介紹平、凹、凸、孔版以及套色、染印等創作技法,推廣普及當代版畫圖像藝術。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