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1日星期一

經典廣告:嶗山礦泉水之疑團解開 (修訂版)



廣告由盧國雄旁白

本文刊登之時,累積牛腩應該超過三萬大關!多謝各界人士捧場!恆指三萬亦指日可待。

各位疑團解開啦!

話說檔主在雜架攤網頁年代曾經討論過:(翻炒軟硬老人院節目內所說過的話題)

//嶗山礦泉水---初推出有咸和淡兩種味道,螢光幕出現香港當年球壇外籍名將,有耶穌之稱的「居里」(註)以不純正廣東話說 : 「青道NO山礦泉衰!!Very Good!!Harm(咸)嘅!Tarm(淡)嘅!!」

成功電視廣告口號非常重要,和舊版竹葉青告白一樣深入民心,老土得來有賣點。

註 : 據聞因為他滿面鬍鬚貌似耶穌,故有花名「耶穌居里」之稱,乃七十年代初精工球會前鋒球員。//


在1987農曆新年假期,電視台重播「精裝雙星報喜」,其中一節「居里」客串演出一角,許冠文飾演茶樓掌櫃「坤叔」,代表員工爭取加薪,老闆請了「外援」(居里)作僱主代表,雙方雞同鴨講,居里先贏氣勢佔盡上風,不斷回答坤叔「SO WHAT SO WHAT.......」加薪一事結果不了了之,老闆寧願請人出面談判,也願不加員工薪酬,做法十分可惡。(請由影片時間軸02:25開始收看。)


幸得近世紀有心人分享此廣告,有片為証,解開疑團,廣告出現的並不是球星「居里」,只是有鬚西人演員一個。


順道留意,在處境劇香港81飾演角色順叔的陳泉先生當年(197X年)亦在此廣告中登場。



同場加映:家計會宣傳片「兩個就夠晒數」,特約演員陳泉正是飾演撐艇的阿叔 ~~他在電視台年代擔任運輸部大臣,負責載車運送外景器材,後來更經營出租車生意。

宣傳歌曲是由霑叔負責曲詞,仙杜拉主唱,通俗生動地宣揚箇中訊息。

延伸閱讀,霑叔分享當時的點滴。


《兩個就夠晒數》,帶來了很多開心的回憶。

那時我在導「溫拿」五友的《大家樂》,梁淑怡一天來說「家計會」想要新的宣傳歌。我早就認識了林貝聿嘉,也一向十分支持「家計會」工作, 於是想也不想便答應了下來。

林太辦事,認真鍥而不捨。我答應為她免費寫 《兩個就夠晒數》,之後被她追到頭暈,一時是她秘書,一時是她自己,電話永遠不停,終於很快她成功追到那首歌曲。我趁為《大家樂》錄歌之便,請鍾鎮濤、譚詠麟、陳友、彭健新和強兄五位,合唱了試錄帶,送去「家計會」。

原曲與現在流行的版本,略有不同。「無謂追! 無謂追!追得到也未必好,追唔到呢生壞肚!」之後,本來還有兩句。那兩句,是「顧住個老母!顧住個老母!」

梁淑怡說,這兩句一播出,會有太多不必要的無謂反應。我想想也有道理,於是從善如流,把之刪去,再把旋律改動了一下才正式灌錄「出街版本」。 因為想用女聲,而仙杜拉是當時的廣告歌高手,就請我這位誼妹來唱。我完成了錄音,還擔任節目主持,跟仙杜拉拖着一群兒童在大會堂載歌載舞,向有關人士,公開此曲。

這首歌的宣傳片很特別。家計會勸人節育,廣告畫面找個人來扒艇,是因為針對水上人家生育多,特別灌輸「兩個夠晒數」的思想。

後來這首歌街知巷聞,對香港下一代有很直接的影響。

#黃霑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