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6日星期三

聽商台的回憶(增訂內容版)



今天是商台開台61周年,近年已少聽,近月wfh多了時間聽881,仿如隔世,某些主持仍未見進步。

好多年前習慣捧阿蘇施黃場,懷念「友誼萬歲」那段日子,因有過氣童星同阿肥被佢糟質,某年工作盤點開始聽早霸王,903晴朗鋼鐵陣容是有杜汶澤主持的日子,現在專心工作。

回想七八十年代電台廣播節目實在吸引精彩,檔主是讀小學下午班,早上收聽商業一台,你們還記得「日日好時光」這個節目嗎?雖然屬於婦女家庭式節目,但最深刻印象的其中一個環節,由主持訪問伍桌琪中醫師,那句經典沾寒沾凍,如果你有印象,一定知道箇中有趣由來...

中午時份,「十八樓C座」周記茶餐廳,老周,鬍鬚仔,祥嫂,阿水,程公等角色深入民心,天天諷刺時弊,訴盡小市民心聲....下午收聽「空中俱樂部」,馮偉棠先生的聲音已是大眾熟悉,其主持「中文歌曲擂台陣」也屬早期樂壇流行權威代表...

二台節目以歐西流行歌曲為主,楊振耀,蘇絲黃主持的「每當晚飯時」,是黃昏時段超正選擇,可惜那個時段翡翠台正播放日本青春劇,所以收看電視才是第一選擇。

檔主喜歡清談式節目,後期「月光光四人幫」,每晚主題不同,內容生活化有趣,聽眾期望他們互相吵架。張麗瑾的「飛越癲狂院」帶領初出道的軟硬齊齊瘋言亂語,再後期「老人院時段」中軟硬發揮得很好,但有時話題十分沉悶,到了十二時聽眾竟然會自動睡著...

印象中「軟硬」也曾聲音兩邊走,星期天早上難得收聽兩人攪作...

話說星期天,還記得一台「時空穿梭三小時」?由陳欣健,岑建勳,劉天蘭主持,講盡娛樂八卦之事,記起其中環節「潮州怒漢雷勁」嗎?結果電視節目也曾模仿過,由大眼雞余子明明叔飾演雷堅。

在二台差不多時段播放「每當假日時」,楊、蘇兩位繼續講他們要說的話題,播下歌笑談逸事「好歌不厭百回聽」!節目最有特色就是主持人會遲到,又是一件當年趣聞。

話說三十年多前商台台慶前夕,一星期五日搵返唔同嘉賓客串主持節目「山水又相逢」,其中一集阿蘇阿楊佢地兩條友懷下舊,講返當年電台趣事,講起有一日響美利道停車場做音樂會直播,事前要同鍾保羅去大東電報局借電纜嘅趣事,當年二台專播英文歌走去苗歌星D中文歌,取笑王愛明定黃杏秀唱果首「一條冷頸巾」,聽落真係好鬼過癮絕核。

說起商台,一定要說和音樂有關的二台經典事,電台與音樂兩者不能分割的關係,印象中是電台高層主動向一眾唱片公司提出合作要求,結果機會落在新力唱片公司去,2020年正是六pair半大碟面世40周年記念,據聞那麼多年仍持續有銷量的唱片。

當中陣容充滿代表性,亦代表一個盛世的廣播年代。

這個除夕龍鳳配節目十分經典。



圖一至四是網圖,大碟sample版十分珍貴,連封面招紙也未有。



圖二是楊生探訪深水埗阿paul唱片店而拍的照片,楊生私藏了當年頒發的白金唱片。



網上專欄截圖 (上、下)





圖五六是自己珍藏的初版CD,音色不外如是。



 #電台  #881903  #商業電台  #商業二台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