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7日星期二

當報時訊號一響...



如果你是商台擁躉,必定聽過新聞報導員蒲姐報時說的句語,「請各位準備對時,當報時訊號一響,就係英納格標準時間X點,瑞士名錶英納格,又襟又準又夠格,戴錶請戴英納格。」

周日無聊,錄下電台直播,了解實際節目播放流程,順道研究電台報時是否準確,網上直播技術問題向來延遲「分幾鐘」,聽收音機和網絡直播同一節目,前者已開始報新聞,後者主持仍在發噏風。

用軟件錄音,當然會預留時間等待頭一段報時,由報時一響開始計算,到了節目第二節(每半小時)報時,發現十二點半的報時訊號在12:30:05才響(見上圖)。




如此類推,每節報時也是慢了兩三秒左右,而事實上已沒人需要「對錶」了。以前十分佩服DJ報時計算準確,現在才明白甚麼的一回事,有人可能反駁,難道一點三十分零兩秒不是1:30咩?

以昨天903晴朗為例,報時誤差一秒左右,刪去新聞交通天氣廣告等過場,節目主持人實際說話時間只有一小時左右。

分享星期日中午903節目「讀賣Sunday」小小資料如下:

節目流程

第一節:新聞、台號宣傳、天氣、政府宣傳、廣告、節目開始、尾段廣告乘二、台號宣傳

第二節:節目宣傳、天氣、政府宣傳、廣告、節目開始、歌曲break、廣告、節目繼續、尾段廣告乘二、台號宣傳

第三節:新聞、台號宣傳、天氣、政府宣傳、政府廣告、廣告、節目開始、尾段廣告乘二、台號宣傳

第四節:廣告報時、天氣、政府宣傳、廣告乘二、節目開始、歌曲break、節目繼續、歌曲break、尾段廣告乘二、台號宣傳、廣告報時

新聞報導需時

第一節:07:35(以一小時一次新聞計算)
第二節:05:00

報天氣

每節歷時約一分鐘,背景襯底音樂約分零鐘左右。

節目開始時間

第一節:12:10:30 (以十二時播放的節目為例)
第二節:12:34:30
第三節:13:08:10
第四節:13:32:33(比預期的早,可能這節內容太長關係)

後記

而下星期日剛好就是年初一,因要應付親戚上門賀年,檔主會預先錄好分享歌曲部份,過後配以當天實時新聞,時溫濕(空氣污染指數才對),藉以配合新年氣氛,合成一個剪剪貼貼的「扮電台節目」。

查實檔主已想把剛才錄的內容,放在星期日已分享的錄音內,技術是可行,但真節目報新聞時間較為詳盡,萬一貼上,錄音檔案時間軸需要重新計算,每節可能要刪減原有的歌曲作為遷就,為免牽一髮動全身,唯有放棄。

扮電台節目製作花絮

平時要剪四節真天氣報告很易,通常錄兩節天氣,調整一下背景音樂到開始說話時間(停頓位)的先後次序便可剪出四節天氣出來

下次玩,「扮電台節目」錄音過程,會預留一分鐘左右天氣背景音樂,過後才mix條真聲軌落去,可謂一個實時天氣。

而恆常錄音中,會錄條星期六下午節目播出的天氣預測,修剪當中字眼,預測變即時之類,試過找舊檔剪接,香港兩日之間的氣溫很少有太大落差,但剛過去的周末,變化真大。

至於新聞錄音,會選擇周日早上時段的新聞,每節大約三分零鐘。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