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日星期三

轉載:憶起哥哥的麻油

憶起哥哥的麻油 --10.16.09(蘇施黃)
《飲食男女》742期
為食Show:蘇施黃

最近第一次夢見老死張國榮,他在駕車送我返中環的家,(畢竟是一個夢,因為我從來都未住過中環)。在車上有說有笑,亦因為說得太多,笑得太多,國榮行錯路, miss左我的家,於是他大大聲笑住說:「死?!又兜多一圈啦……」我們笑哈哈又兜多一圈。

夢境多是冇內容,但有強烈的感覺,如考試冇讀書,驚醒!俾賊人追,腳軟跑唔起,又嚇醒。尿急搵好耐都搵唔到廁所,最後搵到了,除褲預備屙,原來真係尿急,竟然瀨了少少……我從未發過這類夢。

一年 365日,發開心夢總是少之又少,可想我們的生活多麼緊張,和國榮從 78年認識,他是一個很懂得帶給別人開心的人,喜歡熱鬧。像張艾嘉說,他走了,連 party也少了,朋友也少見了,他很好客,我們常到他家玩,因為他的屋企最大最多地方。記得有一次,十多廿人去他屋企食飯,當然我又想了些玩意。在他花園拉起一條繩做中界,我們分兩隊,每隊派三個人出來打排球,而所謂的排球乃係一張廁紙撕一小角當排球,打排球用手,我們用口吹,張廁紙要吹三次過網,同一人不能吹兩次,我們眾人合共幾百歲,玩得很投入,很緊張。突然排球不見了,原來國榮預備索一口氣,然後大力吹出去,怎料,一索,小廁紙入了口內,「排球」不見了;我們真的笑到瀨尿!開心!

又有一次在麗晶酒店下午茶,他無無聊聊去附近的店買了一隻毛公仔貓,行返來的時候放在背後,行近我的時候拿出來嚇我,我從原來的位跳到十丈遠的落地玻璃前,然後超大聲的尖叫一分鐘,酒店二樓、三 樓的客人都出來望望發生甚麼意外(編者按:蘇施黃一生最怕貓)。這次差點和他絕交,而家想起都仍然很驚,但你抵得他的認真,他認真想嚇你,就去買隻貓,驚得來又開心!

國榮常到北京工作,最最最開心的一次是,他工作完回港來電說:「買左D野俾你;」一天後我見到我的禮物了。禮物很重很重放在一個爛鬼粉紅色膠袋內,爛鬼膠袋內有幾張爛報紙包住些不知甚麼?一開,原來是六支麻油。人人都知我係麻油精,一次我自己去北京行街市,見到很多人在自製麻油,而弄出來的麻油很香很香,比日本的還香,我買了兩瓶回港,亦想不起甚麼場合提起。國榮就是一個絕細心的人,他會記住,然後給你一個 pleasent suprise!開心!

這六瓶麻油吃光後,都未有再食過北京麻油。反而一次偶然到馬來西亞檳城買餅,要了一瓶超好麻油。麻油香而不膩,絕不油,最好用來涼拌,這樽麻油絕不是隨便拿出來用的,很珍貴呢,因為真的要到檳城買,大家留意,留意。請不要問我哪兒有得賣,和多少錢,我自己在香港都暫時未見過呢!我記得都係十零廿蚊貨仔。


#阿蘇

應節回憶張國榮

  圖一、二舊物新影現況分享,難得集合合照。

轉下眼十七年,他變了永恆經典,經常有人假設,他仍在生的話,到底會變成甚麼模樣?發覺他竟是低智森之流就晚節不保了,沒有歲月催人,沒有戴帽露少許頭髮出來掩蓋秃頭的模樣,至少沒有做膠面人。

記得當年今天對上的星期六晚上,電影台播他主演的「異度空間」,劇情太沉重,回想起來唏噓不已。

慶幸那時未有智能手機出現,沒有人在事發現場打咭拍照,不用太過求真,忘記當時報章的描述,美好形象永留心中。

這盒帶在旺角中南買的特價品,入手時應該九十年代初左右吧?全因有walkman在手。印象中已開始用CD過帶聽歌,個人認為既有黑膠又何必再買CD?所以要聽買盒原裝特價帶也未嘗不可。

大家看到的CD多數後追,價錢異常合理,說給大家知也不信,世上就是有這種奇蹟,下bid時無人爭,有幾隻以底價成交,有些以前未炒價時買落。

至於帶子已成收藏品,連「建議撕掉此頁收藏」也懶做,盡量保持原狀。

「最愛」是檔主最喜歡的一首歌。🎧📱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