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1日星期三

聽卡式機的日子

這裡一向說很多回憶或生活感覺,記錄一些自己瑣碎事。



圖中這部是七十年代尾家中擁有第一部立體聲卡式機,聲寶牌apss自動選曲錄音機,沒想過會找到「網圖」,充滿回憶的經歷,用它錄下電台節目播的歌(以前說過),最印象深刻八十年代香港電台十大金曲舉行前夕,他們節目「放break」期間,會播出整首候選歌曲,還介紹作曲作詞主唱者資料,聽眾可以錄下全首「無踏人聲」嘅歌,感覺非常正斗以當時來說。



至於那個卡式機自動選曲播放系統,用家只消同時按play掣+ forward/rewind,便可向前後選曲,其實會耗損磁頭的,當時當然不知,蠻好玩的,選曲時機器發出有趣吱吱聲,在搜尋帶子歌曲之間空白位,停頓,開始播放,有次播關正傑名曲選,自己手痕按著機器轉數格重設掣(見圖二)不動,繼而食帶了!結果要剪掉部份帶子再駁回,有兩首歌因此弄得不完整,惹得家人鎖機不許在下使用,年少無知例子之一。

記得有次錄了「把歌談心」鄧姓DJ訪問驃叔聲帶,播出來咁細聲嘅?機器經年累月使用損耗,磁頭也要收檔,當時不懂使用洗磁頭水,便拿來洗甲水代替,後來對音響有少許認識,當錄音座使用至一定歲月,便要以消磁器為磁頭解除雜訊令它重新,箇中原理不多解釋,但用卡式機時哪知那麼多「
竅妙」?



網圖圖三也是自己嚮往的卡式機模樣,接近迷你音響款式,帶子向下擺放方便清洗磁頭,假如你使用過便知何解!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