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星期一

舞台皇者 ● 羅文

寫了網誌三年,還未說說Roman 籮記?怕寫得不夠全面,只能記下點滴感覺,他可說是檔主接觸粵語流行曲的啟蒙,家裡曾經擁有籮記主唱的「強人、魔劍俠情」錄音帶,在下順理成章有份欣賞他的歌聲,還記得娛樂唱片公司出品的特色,就是大碟、卡式帶各自使用不同相片作為封面。

七八十年代羅文唱過一些電視劇歌曲,都是大家耳熟能唱的流行作品。



網上資料,籮記七十年代往日本發展歌唱事業時獲得的獎項。


知否世事常變?變幻原是永恆。

是與非,誰能分對錯?

雖然我不是籮記的忠實歌迷,敢說他曾經推出的每張唱片中,必有一兩首適合現場演唱的飲歌,歌者帶動出熱烈氣氛,觀眾看得賞心悅目,全情投入歌曲意境世界內。

數一數這些歌曲:好歌獻給你、讓我奔放、心裡有個謎、歡笑全為你、全為愛、共你覓理想、身體語言、願望就是明天、激光中......

依稀記得籮記曾經在電視演出時穿著斗蓬,唱著小李飛刀,一舉手一投足充滿自信,每句歌詞咬字清晰;他醉心舞台表演,先後自資製作白蛇傳、柳毅傳書舞台劇;在錄音室灌唱片時要求關燈,藉以培養情緒,希望把歌曲發揮得淋漓盡致。



籮記在1981年推出概念專輯「仲夏夜」,以輕快節奏表達出對夏日愛的感覺,歌詞字彙豐富,題材絕非現今情歌類別,曲式風格走在時代尖端,三十年後的今天重聽也絕不過時,當年推出黑膠時,為保持歌曲風格統一,把四首電視劇歌曲放在另一張細碟內,隨大碟附送,唯卡式帶版本和後來推出的雷射唱片是把所有曲目放在一起。

曲目:

01. 全為愛
02. 莫負有心人
03. 一杯咖啡
04. 一個晚上
05. 誰會知
06. 披上驕陽
07. 未了情
  無線電視劇〝碧血黃花〞主題曲
08. 龍虎雙霸天
  無線電視劇主題曲
09. 仲夏夜
10. 我要高飛
11. 懶洋洋的夏季
12. 尋覓
13. 珍珠
  香港電台廣播劇主題曲
14. 迷惘
15. 火之曲
16. 風雨晴
  無線電視劇主題曲
17. 寰宇心聲
  無線電視劇〝碧血黃花〞插曲


向此碟幕後工作人員致敬,製作出如此高水準的流行曲。

作曲:Joey Villanueva、奧金寶、鮑比達、梁漢銘

作詞:黃霑、鄭國江、林振強、潘偉源

聽著這碟幻想置身於夏日浪潮中,奔向水天一色的大自然,追波逐浪,享受無比快感,逍遙自在。

請相信聽歌可令人愉快,拋開現實煩惱,即使一刻也好。

英國老牌樂隊Pink Floyd 曾經把經典唱片Dark Side Of The Moon 全碟由頭至尾在演唱會中重現一次,震撼非常,可惜羅文沒試過以這樣形式演唱,「仲夏夜」大碟絕對是一張值得一聽再聽發燒唱片。

1983年射鵰英雄傳三部曲,與甄妮合作,兩大巨星合唱,氣勢魅力非凡。

舞台上,激光中為你歌唱面譜。

日本錄音愛的幻想,在我生命裡唱出中國夢。

九十年代黑膠唱片逐漸沒落,家兄買下這張朋友一個唱片至今還未開封,當作記念。

人漸年長,深深體會籮記歌曲的意義,讓我們偶然地也會擁抱著永恆。

藉此點滴文字回憶檔主對籮記的懷念。

(所有圖片轉自Google 搜尋)

相信沒多少人會由頭看到尾,希望廢話回應免了,多謝合作。



家中只有這張精選唱片,黑膠無晒!現在聽歌多數選擇網上音樂平台。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