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2日星期五

看謝氏父子演戲...


因為電影金像獎,星期一晚才看「殺出個黃昏」,之前避開所有影評,以白紙一張的心態去看,假如導演是劉鎮偉的話,會是另一套「黑玫瑰」?電影選了「倦」作插曲,很難唱,原唱者也未必唱得返那麼高音。

謝賢先生近年已很少拍電影,相信因為劇本角色度身訂造和拍檔是寶寶姐關係才首肯演出,今次演繹方法與往昔不同,以為他會像羅四海般談笑風生瀟灑自若,角色設定是個嚴肅酷爆的老頭,全片給我的亮點是他向著那個少女角色說:「都唔知你噏乜柒!」聯想起蚊叔(林蛟先生)在「表姊你好野」一片爆粗一樣醒神!


前晚看謝檸檬於「怒火」演出,他很努力地演但對我來說沒太特別感覺,由於片種關係令人有點抗拒,加上劇情公式老土,屬於一套穿起時裝自我感覺良好的功夫技擊片,可喜是看回九十年代武打演員如林國斌、盧惠光真聲演出,呂良偉戲份雖少壓得住場有台型。

寫此文時曾經孤糕一番,有說此片影射七警,警黑勾結之類情節,當時沒想到層次那麼深遠,一看某電台DJ、火火、灘叔客串做警方高層只覺是個笑話,一句消滅甚麼害群之馬更屬一派胡言,"餅底"本身感染力不足,不算好吃亦非難下嚥,某些場面確實令我嘩的一聲,槍戰、飛車總算是拍得精彩充滿動感,宇宙最強依舊Question Yip上身拿著雙槍扭動腰肢兼起腳一個打十個卻是誇張了點,好有昔日電影(不合情理)的風格。

又是那句,假如劇本落在杜琪峯手上會如何取材拍攝?很想有些戲看完令人有種回味感after taste的感覺,以前戲院散場,大家會邊行邊討論劇情,或者記起某些場境對白,在晚飯時仍會滔滔不絕的說著。

現在生活習慣已變,只餘下如金魚般的記憶,對所謂娛樂消閒事被視為可有可無,熱情不再。

後記

有網民為吳鎮宇「濁水漂流」不值,本來是選擇這齣戲看,劇情看似越來越沉重,為免令自己熱淚盈眶,及早轉為欣賞不用花腦筋的商業片好,把打鬥槍戰通通剪掉的話,可能只剩下半粒鐘的文戲。

有說劉青雲過往拍的戲多數口碑好有質素,韋家輝三個字已是信心保證,「神探大戰」製作經年,令人有所期待,但不會在電影院看。

很想再看黃卓玲的演出,希望她會復出拍片。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