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8日星期五

剪髮記

計算過,差不多四個多月沒有理髮,髮型長得像戴了假髮,和拉打片集「一文字隼人」有得揮,於疫情大流行期間已自行輕微地修剪,刺眼的通通剪去,直到前天即回復正常上班日,藉著年初取得的醫生豁免針紙限期前趕往理髮,在街角地舖找到一間「看來有顧客快要完成」的店子,等了一會便輪到自己,事先在門外掃了安心春行。

坐下來和師傅找點話題胡扯一番,他說到如今已少了學師這回事,年輕人學歷普遍提高,正所謂滿街大學生,有誰願意做服務客人的工作?倒不如大家齊來躺平享受佛系人生等運到。

師傅如此說:「高官唔做嘢,做細嘅有樣學樣,社會又點會有進步。」原話照錄,令人有所聯想。


大媽剪髮,你敢光顧嗎?

回想從前人們讀書不成,唯有找點手藝傍身,為顧客洗頭開始,刻苦耐勞地捱出一片天,隨著時代變遷,傳統髮型屋式微,取而代之速剪店應運而生,談到有些相關店舖聘請大媽作員工,心理上總覺得髮型師乃十分專業的行業,並非任何人可以隨意勝任,師傅笑說現今科技先進,電動理髮器可預先調較修剪長度,12毫米不多也不少的去剪,顧客付出數十塊錢,自然要求不高,但今回遇上這位很有個性的師傅,很認真用心地修剪,並非十分鐘內完工那隻,所以他笑說未能達到速剪店的要求。

問他可有甚麼防疫守則遵從?他問我有沒掃安心春痕?他說有些客人沒接種第一針疫苗因此恕不招待,連忙轉換話題,問道做了我生意後便可晚飯吧?他說收工才有得吃,此時剛巧有另一位客人推門光顧。

在寫字樓上班的,不難察覺,大部分保安員都是充滿口音的阿叔阿姐擔任,這裡絕不帶出任何貶義,試想想香港老早與國際接軌,例如幾十年前已有五湖四海人士來港發展,把家鄉食品用品引進香港,有些公司企業都是變相投資移民而來,曾經創立本地電影王國的邵老闆,他都不是原籍香港,凡此種種例子,都曾經創出一個個傳奇故事,做人懂得尋找出路,我們港燦還不是因為各種原因理由走向全世界繼而重新出發,經歷兜兜轉轉,大家彼此彼此而已,不用羨慕也不用妒忌。



(圖片和內文無關)你看看這些歌詞,道出了新一代年輕人的心聲。

中電控股也是植根香港的上市機構,嘉道理家族擁有的資產,19世紀在上海跟隨沙遜家族發跡,共同建立歐亞商業王朝,成為顯赫名望的富豪家族,香港大慈善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