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7日星期六

《神經》的樂評(三)排名不分先後左右忠奸(無大無細超) by 周慕瑜

原版明星歌

在達明一派的新碟「神經」中,且先談歌名最長的「排名不分先後左右忠奸(無大無細昭)」(以下簡稱「排名」)。這歌不幸碰上「無厘頭文化」的湧現,因而被不少人列進「無厘頭文化」的代表作品。

其實,「排名」是襲用六十年代一首由鄭君綿主唱的「明星歌」,只是塡詞者賦予了時代氣息以及更堪玩味的諷刺意味。若說「排名」是無厘頭文化的代表作品,「明星歌」大抵是無厘頭文化的老祖宗了!

同是堆叠名字,六十年代的「明星歌」與現在的「排名」,是有明顯不同的。爲了照顧沒有聽過「明星歌」的年輕讀者,這裡引錄其中較重耍的片段:「鄭君綿林鳳蕭芳芳...江雪同白燕夠香艶'白雪仙共阿任姐兩纏綿...張瑛寶寶森森金川脫淸嘅于倩,妙美曲綫……杜蝶林黛我內心懷念,呢啲相我也曾同見面」。

堆叠名字,是「明星歌」的一個趣怪意念,由主唱者先唱出自己的名字,是另一噱頭,不過更出人意表的是:塡詞人沒有一直把名字堆到歌末,而在歌末突然交代:「呢啲相我也曾同見面」,這樣的噱頭,很是不俗,不能說無厘頭。

有光無光並列

達明一派的「排名不分先後左右忠奸(無大無細昭)」(以下簡稱「排名」),比「明星歌」進步,它那長長的歌名,一望而知是誇張中帶譏諷,把習見的「排名不分先後」加上「左右」、「忠奸」二詞尤其用心良苦,讓人想到左派右派、忠樣的趙某和奸樣的李某等。

記起某報曾這樣批評「排名」: 『總認為以這種(堆垛人名的)方式去塡滿一首歌的歌詞是有點兒懶,如果能在這衆多人名之中加上幾句較為有意思的歌詞,可聽性還高一點,雖然這首噱頭歌的結尾加了兩句「佢地各位發光呢,衆星閃爍永照香江!」但直覺上可以發光的都應是一些有貢獻的忠直之士,而歌詞中某些人物却顯然不屬於這個類別。』

批評者這次可謂走到玫瑰面前而未知玫瑰是何物。事實上「排名」這歌的末兩句是帶諷刺性的反語,當然是要套用在好些並不屬於「發光類別」的人物,才有效果。「排名」其實是「發光人物」與「不發光人物」並列的,但這也胳合不分忠奸無大細昭的精神!最妙的是達明一派連他們自己的組合名號都塡了進去,實行自嘲,繼承「明星歌」的傳統。

塡不進的名字

達明一派的「排名不分先後左右忠奸(無大無細昭)」一談談了三天,似乎太看重了這首歌,但這首一般人只視為得啖笑的作品,筆者確有太多話要說,那就說盡爲快了。

曾問黃耀明,為何想到改寫「明星歌」,原來他年前夏天跟周耀輝談起「明星歌」,就希望能改造它,到籌備「神經」這張唱片,忽然發現唱片推出時會是兩個年代之交,若把「明星歌」改塡上一連串與香港有關的八十年代人物,倒也有趣。起初他們也只想羅列明星名字,後來才飛躍一步,目標改為羅列影响港人意識形態或與大衆文化有關的名人。

再問黃耀明,可有一些名字想塡進去而結果沒塡進去,有否一份名單,預計二定把名單中的名字都塡進去?
他表示一份確定的名單就沒有,也確有些名字原想塡進去,最後却被另一些名字取代了,如他們想塡一個漫畫家進去,却沒能衡量那個夠代表性,位置雖留了,很快給更重要的名字取代了。

達明這首歌,雖然只是堆垛人名,却還是堆垛得很認眞的,况且,它的諷刺涉及政治意味,比「明星歌」強得多!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