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日星期三

拉打五十年的回想

片集內出現的舊一號戲服也有幾種款式,其中以在櫻島火山拍攝時使用的頭盔最為人津津樂道,覆蓋口罩範圍也有顏色深淺之分,下圖劇場版所使用的顏色較為偏淡。



設計對白:我要變身,你可以阻止嗎?

相信大家也知道二號的出現並非原作意思,只是反映劇組人員臨急應變成功之處,小童觀眾哪有這樣概念?二號開始以起手式變身,過程充滿熱血動感!到底麗的有沒有播至結局?不記得啦,之後沒有再追看下去,或許當時很易被其他東西吸引轉移視線,到了現在一把年紀才尋回箇中記憶吧!


一套片集成功之處除了拍攝營造氣氛外,所選的配樂也非常重要,拉打初期做出陰森恐怖怪異的感覺!絕對會嚇壞兒童觀眾呢!

之前說過:「記起上幼稚園小息時和同學仔貪玩起腳踢人,個個風雷電,有一回被人踢中要害,活該,電視片集不教壞人,難矣。」

補充點點,應是鐵面金剛播映的年代吧?當時在屋邨所遇見的拉打產品不多,消費力有限,玩具未見過,公仔紙、印水紙就有儲過,全版迷你撲克牌小小一張張撕開,和鄰居朋友仔在街頭地下拍公仔紙,成堆貼紙搵拖鞋撥呀拍呀,花點手力加運氣以遊戲形式交換珍藏。



轉載一下翁小姐多年前的文章:

講到捉弄弟弟的層出不窮把戲,簡直有一疋布那麼長。比自己小五歲的「阿炳」, 對姐姐言聽計從,只怕激怒了大姐,有好玩的不預他一 份。除了姐姐之外,弟弟最崇拜的就是「幪面超人」,經常到處求人替他繪畫「超人」像。為使弟弟心悅誠服,自己亦變成幪面超人的「畫工」。潛移默化,也成了這套 「東映」製作的擁躉。

以前的社會較為單純,幪面超人劇集曾引起軒然巨波。能飛天遁地的超人,被萬千小學生視為偶像,一句 「幪面超人變身」,擺出英姿颯爽的甫士,轉眼間便變成騎著超時空摩托車的猛將。超人身上一件飛天紅斗篷,風靡了所有香港的小男生。於是,便出現了一連串小學生戴著超人面具,披上紅斗篷的跳樓慘劇。那時候,報章群起攻擊,幪面超人片集因而停播了一段時期。 停播期間,姐弟倆很傷心,時常仍哼著那首主題曲: 「蛇馬鹿,索加:·…鐵臂銅拳風雷電,勇猛似虎身壯力又 健,一飛沖天,身堅志更堅――幪面超人,幪面超人…」

在天台玩耍的日子,也曾跟其他孩子們一樣,戴著面具披上斗篷,高喊:「上天下地,賜我無窮力量」!自信心頓時提升一百倍,只差未到自編自演縱身躍下十四層大廈的地步。

石森章大郎筆下的幪面超人,據說是由蒼蠅進化而成的異能人,共有七期變身。當年在香港播映的劇集,礙於輿論的抨擊,只限於一至三期的超人,包括幪面超人一號 洪大龍,二號洪飛虎及三號洪天馬。「洪氏三兄弟」的中文名,估計是本地電視台在配音時編造的土產名字,正如「多拉A夢」早期被稱為「叮噹」一樣。

現代的孩子「老積」至極,學童跳樓的原因,也不再是因為幪面超人了。

註:(她說的內容似乎有點出入,七期變身?賜我無窮力量?)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