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7日星期三

轉:香港都有名牌● 劉以達《麻木》by 曹雪聰


〈小心諫碟〉(註:雜誌壹本便利專欄)很少出現「心心公仔」,但劉以達要的話,我們多多都俾,由達明EP到《末世極樂》到《麻木》都有份;沒法子,《模特兒》前衛了十年,《玫瑰園》又走前了五年,到《麻木》依然是本地音樂尖端,公認的cult figure 難得實驗得來兼具極動聽旋律(這是許多前衛音樂的死穴,只淪為新奇的噪音),當劉以達放棄合成器,堅持玩、學許多真樂器,其音樂又多了一分真摯感人的靈性。

於是他偉大得可以作曲者身分出個人專輯,情形是王菲唱劉以達嘅歌,而非王菲嘅歌由劉以連作曲,這一點很重要,是達的成就,也是這碟的精神。所以《麻木》的《流星》比《Di-Da》的《流星》空靈優美,其日文版《流淚的銀河》又可以是童聲vocal加acoustic結他與noise的全程交煎。關淑怡全假聲唱《繾綣2800 BPS》 vocal如幻景,音樂像地獄,點止死亡嘢咁簡單。胡蓓蔚是另一個須緊記的名字,奔放野性的《了了》及很阿姐鼓的〈我的天〉都得心應手。

當然,《麻木》還有許多許多值得討論,《變身》的吊詭,《愛恩斯坦與普羅米修斯的夢》的理性與感性、阮(樂器)的作用,麻木的意象,達的形象、陳小寶點解變成陳少寶...但,
唔買嚟聽下又如何討論,你寧願一世聽那些完全沒有討論價值的行貨?

推薦:全部

曹雪聰

延伸閱讀:



檔主擁有兩張一樣的唱片,分別只是一張未開封的有紅標貼:96年技術性新人胡蓓蔚●了了!十分罕有。曾經也買過她第一張CD。開封了的那張在結業的唱片店購買,從前聽的時候會skip歌,現在可以全碟聽,自覺欣賞音樂口味開始廣泛。

祝賀達哥新書大賣。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