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0日星期五

配音電影「失業生」

昨晚得償所願看了「最後勝利」,今回執人口水尾慕新浪潮導演之名,從前錯過譚家明先生在七十年代電視台作品,今次再看「最」片特別留意當中畫面構圖,以及說故事的表達手法,發現此片乃王家衛編劇,及兩位女角透點,之前看真的沒有留意,全片都是配音聲,馮永和繼續曾志偉,李殿朗角色原來都是配音的,真實感大打折扣。

聽片你會以為是李修賢+曾志偉+張艾嘉or梅艷芳+王祖賢or葉蒨文or胡慧中主演。

令我印象深刻,某些場口角色正面向鏡頭說對白,觀眾會覺得充滿壓迫感,像代入聽者角色,此片有點女版旺角卡門feel。

說回正題,看了少許「失業生」,之前在面書專頁上寫過三位主角分別是張國榮(成龍把聲)、陳百強(張炳強)、鍾保羅(叮噹林保全),由於看youtube時已知道是配音電影,所以一直沒興趣看下去,不過幾佩服導演拍了「有了你」MV(見圖),話說陳百強角色要哼幾句歌,配音者張生就要在片中略展歌喉!感覺極之怪誕。至於Danny在公開表演鋼琴演奏唱歌那段戲是用回原裝唱片聲,而在「最後勝利」兩位女角/志偉同樣以原裝真人發聲唱歌,兩齣戲共通點都是與陳百強金曲有關,是晚像聽Danny mini-concert。






希望日後港產電影(八十年代)出甚麼記念版乜乜物物時,能找回演員親自配音,作為對一個港產片輝煌時代的印記吧?

當然「失業生」已再沒可能了,當年拍攝現場總會有場務員負責錄音做對白記錄嗎?現在看,簡直浪費了一班演員演出。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