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4日星期六

轉載:陳百強《漣漪》的正確版歌詞和鄭國江老師的回憶二三事



(圖片轉自陳百強突破精選卡式帶歌詞,連唱片公司也弄錯,怪得誰?)

不止一次的看到網絡上或者CD內頁裡《漣漪》的歌詞是錯誤版本,什麼「植物亦似歌」啦,「幻想得到的優美」之類,別說填詞人鄭國江老師鬱悶,連我這個旁觀者都不堪忍睹了!正確版歌詞如下:

漣漪  

曲:陳百強  詞:鄭國江

生活靜靜似是湖水 全為你泛起生氣 全為你泛起了漣漪

歡笑全為你起  生活淡淡似是流水  全因為你變出千般美  

全因為你變出百樣喜  留下歡欣的印記


「靜默」亦似歌  那感覺像詩  甜蜜是眼中的痴痴意   

做夢也記起這一串日子  幻想「不」到的優美  

電台節目:

『2000靚歌再重聚』(陳百強-漣漪) 嘉賓:鄭國江

「漣漪」的填詞人鄭國江,就在2000節目內說出現時流傳「漣漪」歌詞的錯誤。

鄭國江 : 在1990年藝術家年獎時,Danny在台上演唱「漣漪」這首歌時,我很痛心。因為發覺字幕打錯,把『靜默亦似歌』、『幻想不到的優美』變了「植物亦似歌」、「幻想得到的優美」。

不是Danny唱錯歌詞,只是當時打字幕的人打錯了歌詞,破壞了這首歌。

——————————————————

2004年08月26日12:26:28南方都市報

最喜歡與陳百強合作《喝采》,《漣漪》

剛才談到一些曾和您合作的歌手,其實不僅在香港,在內地也有眾多歌迷喜歡。

鄭:是的,像陳百強,張國榮,梅艷芳等等,他們對我們的影響都很大,真的很可惜,他們都是很有感染力的歌手,而未來應該還有很多信息需要這些歌手帶給大家,但是……可能這是天意吧(話帶哽咽),比如陳百強,我和他根本不用太多言語,就算是紙上溝通也很合拍,(陳百強曲加鄭國江詞已經是香港樂壇一個經典組合),而在和他合作的歌曲裡面,我最喜歡的就是《喝采》和《漣漪》。

《漣漪》也深得歌迷喜愛,直到四年前還獲得「最佳廣告歌曲獎」(公益金主題曲),但當時只能由林憶蓮代唱了。

沒錯,像近期《畫出彩虹》也由黃耀明翻唱了(收錄於明哥新碟《明日之歌》),當年那些歌曲直到現在依然很有新鮮感,沒有時間的限制。

——————————————————————

後來鄭老師又撰文澄清一次,順便粉碎翁靜晶將這首歌佔為己有的美夢,哈哈:

南方報業新聞 時間: 2008年09月28日 來源: 南方都市報

作者:鄭國江

隨想

●鄭國江專欄

「永遠●紫愛陳百強」紀念晚會後的第二個早上,車淑梅搖來電話,以一貫喜悅的聲調問我,《漣漪》是不是陳百強寫給翁靜晶的。我呆了一呆,反問她怎麼會有這個想法。她告訴我《明報》刊登了整份歌詞,特別強調歌詞中的「靜」字與「百」字,還說翁靜晶向記者透露這是陳百強送給她的禮物。是丹尼仔的構思,幻化在我的手筆中。

我即時對車淑梅說,這是一件很美麗的事,就讓它繼續美麗下去吧!況且陳百強對翁小姐說過什麼話,誰也不便臆測。

真的,娛樂圈中太多稀奇古怪,匪夷所思的事了,難得有一件這樣美麗的事點綴一下,何樂而不為呢?何況這已經是久遠塵封的事了。

記得當年拍《喝采》時,沸沸揚揚的傳出他倆的相戀消息,我這人一向都很「背」的,消息傳到我耳邊時,已是昨日黃花了。沒多久,無線拍《突破》,找來陳百強和翁靜晶擔當該劇的男女主角。消息自然又熱炒起來,不過,寫主題曲和插曲時,戲還沒有出街,真的是「靜靜似是湖水」,哪裡來這許多漣漪?


該劇的主題曲《突破》是顧嘉輝作曲,我填詞的。以當時TVB的製度,插曲亦應該是顧先生的作品,由於陳百強是該劇的主角,又是主唱的歌手,加上他的作曲才華亦有很高的評價,所以插曲由他來寫,我作詞。

編導的意思是,插曲最好是愛情一路,於是就從這個方向去構思。寫的時候自然是以男主角為第一人稱,內容自然是對女孩子的傾慕和對愛情的憧憬,至於用什麼方法去表達,怎樣把這清純的感情形象,昇華到一個較高的層次呢。吃得這口飯,自然也有一兩道散手的。

記得小學時,讀過冰心的一篇散文,那是納在課本中的課文,老師在解讀時,提出了一個詞語,那是文中沒有的,就是「漣漪」一詞,大概是文中提到雨點落在水面上的景象吧。

老師說如果在平靜的水面投下一枚小石子,水面上就會形成一圈圈向外擴散的漣漪,直到最外一層圓圈消失為止,還在黑板上仔細地畫了圖像出來。這個詞語自此就在我腦海中留下很深的印象。及後,跟同學們旅行時,都愛把小石子片向水面欣賞那一波接一波的漣漪。

就抓住這美麗而熟悉的影像去描繪這一份純真而美麗的感情,歌詞就是這樣產生的。美麗的歌曲,自然容易使人產生美麗的聯想,能為這首歌詞平添一段佳話,身為作者的我亦算是一份榮寵。細細玩味,歌詞與現實情節真的太多巧合了。

寫到這裡,我真的多謝《明報》,為我這首歌詞來個確認版。太多次聽到歌星唱這首歌時,把「靜默亦似歌」唱成「植物亦似歌」把「幻想不到的優美」唱成「幻想得到優美」。

那絕對是兩碼子的事 ! 

鄭國江

延伸閱讀 百強相關二三事: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