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7日星期一

嘗試改善「扮電台節目」音質(三)


這個星期使用Audacity試圖提升節目播放歌曲的質素,主要針對分享舊歌,八十年代數碼技術未完全成熟,那年代以黑膠市場為主,CD算是一種嶄新產品,如何把原裝母帶音樂壓縮在一張小小的碟子內?個人覺得某些中文唱片歌曲音質總有點參差,估計當時錄音師會在某方面作出取捨,有些歌單薄得不能致信,可幸時代進步,電腦擔當一個輔助角色,在家中玩下手作仔自娛,當然不能和專業錄音室相比。

今次用了三種改善音質方法,分別是響度正規化「 -14 LUFS」、「 -23 LUFS」,及選擇部份範圍(註)下使用「低音和高音+1db」,並以mp3gain軟件把分貝統一至89,得出三個不同結果,以效果「低音和高音」最貼近理想,新歌不會太重聲,舊歌有其動態感覺。

(註:以昨天錄音為例,第一、四節是播放舊歌,故特別選取這兩個音軌範圍,稍為提升音質,期望整體效果理想。)

當使用同分貝(89)等化後,「-23LUFS」的「最大聲音振幅」數值大過「-14LUFS」,卻差過使用「低音和高音+1db 」,用了LUFS後高頻動態範圍始終有所限制,若同時兩種效果(響度+音質調整)共用的話,音質較佳。

結論可能因人而異,還是靠自己親耳試聽才會了解箇中分別。

順道在此分享搵歌靈感,其中一次用手機放在喇叭旁google歌名,搜尋結果顯示竟和某些歌相似,例如想goo電台播放中的歌,歌名不一定可以查到,人工智能話當中旋律 15%和A歌相似,如此類推,十足賭片估對方底牌,結果A歌反而吸引了我繼續探求下去...

由此推論,分分鐘可能踢爆某些歌曲涉嫌抄襲。

延伸閱讀,Google 語音搜尋也能找出歌名

https://wailark.blogspot.com/2021/12/google.html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