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日星期五

陳年配音員的事


話說CCTVB未變衰的年代,配音組曾經上過台慶,一大班聲優粉墨登場,那些年有馮錦麟、孫明貞、樂蔚、曾慶珏等人出場,觀眾都看得拍爛手掌,難得一睹真人風采,所配的角色活靈活現,十足真人發聲一樣。 


其中認識一個名字黃兆強,於是想起小學年代,盧國雄已沒在電視台配音,中村雅俊那套春風桃李轉了黃先生配音,播映時間正值下午校放學時間六時左右,檔主通常仍然留連街道吃零食,返到家也很少看完一套片集,對此片印象不多,反而首歌有聽過,是靠後來皇聲唱片推出老翻卡式所賜。

另一套是神勇法醫官昆西醫生,那年代怎知道電視片集有分季度,昆西角色原本是(甘草演員)藍天配音,後來他轉向幕前演出,片集要另覓人配,配音者也是黃兆強,星期六下午播映配音西片,噫?都不是原本把聲的?

現在星期五明珠台晚播映神探猛龍,當然內容是新人新拍,想起來都是湯沙力主演那套印象深刻,前期配音人選很正,但不知道他的名字,因他甚少出鏡,語氣聲調和原裝聲音十分相近,後來湯沙力角色由張炳強接手,演出同樣精彩,聲畫很夾,配音片集曾經是電視台十大收視之一架!


在網路輯錄了幾個聲音片段,都是來自「太空戰士」動畫,錄音內那位配音員原來就是配李亞寶的父親,正是電視片集神探猛龍湯沙力配音員,把聲好夾樣。

知道那位配音員的名字嗎?
順道問埋希利亞是誰配音的?求網路大神解答。

到了八十年代中後期至九十年代初,一大班配音員漸漸淡出,另一班配電影的去電視台搵食,或者稱之為跳槽吧?陳永信、沈小蘭、黃子敬都是麗的年代人馬,電視台播映鐘樓駝俠,配曾志偉的聲優馮永和加入,嘩!十分不慣他的聲音。

最有趣,當年亞視找來叮噹林保全加盟,配了東京愛的故事,和一些幪面超人劇場版,後來陳欣曾秀清等過檔無記。


記得當年電視台話播城市獵人,主角會不會是黃健強配呢?結果龍珠阿樂是他告別電視台之作,包青天展昭初期都是黃君配音,後來蘇強文接力,中間演變過程大家還記得嗎?

九十年代電視台星期六深夜播映幾套經典動畫,如星矢、疾風鐵拳霸、潮與虎,我都有看過,但要講返劇情出黎就真係唔記得。

但「疾」片配音可以講兩句,女角(唔記得乜名)配音員應該是陸惠玲出道之作,可能當時未太掌握角色聲線感情運用,個人覺得較為生硬平板,阿丈是老手馮錦棠,正所謂熟能生巧,他於機動戰士0079(當時譯作太空戰士),角色只是太空母艦其中一個駕駛員閒角,此片亦可能是馮生初出配音生涯其中一部作品。

後來電視台播足球小將、龍珠、星矢、疾風鐵拳霸、潮與虎等片集,奠定了重要聲優角色之位, 最估不到多年後會配上prison break 茶包一角,正所謂甚麼也能演才得糊口。


延伸閱讀:1982年5月28日大台節目表(網圖),下午六時播映日劇「警犬阿卡」,檔主對此劇毫無印象,晚上「神勇法醫官」更加極少收看,但片頭「昆西醫生」輕撫性感美女手臂就一定記得!某個星期六播映時候看過一兩集吧? 

計起來,配音片集以神奇女俠最令人醒神,印象中電視台多次重播,難道片集版權買斷了?演員黃淑儀曾經做替工配過其中一集。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