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7日星期四

轉載:十二月之憶 by 霑叔

文:霑叔    電子化:在下

前言:最近翻閱霑叔著作,才知道曾經有過這場演唱會,檔主當年為了應付學校考試,專心溫習(一笑),對娛樂這方面確實有一段真空期,甚至於連電視也極少看。

===

是八五年的事。 起源在東京六本木。

「華星」派我寫歌給呂方,參加「東京音樂節」。顧嘉輝兄嫂和我們先一年就約好了一起再到東京玩樂,音樂節既完,吃完飯,就在我們都很喜歡去的Cozy Corner 喝熱朱古力聊天。

「你和煇哥,其實可以搞個show!」當時還未自立門戶的娛樂女強人陳淑芬大妹忽然說。

「係噃!」平日不大說話的煇哥,那夜興致高,居然率先點頭。

我已經高興得幾乎腦充血了。淑芬的賢婿陳柳泉兄那夜也來了東京,於是大家約好,在煇哥房間開會。一談,就連細節都談好了。

何嘉聯兄當統籌。曾國強兄做監製。有他們兩位,show的水準,不用懷疑。何況,「華星」、「耀榮」兩大公司聯手主辦,後盾也絕對一流。

十二月七日到十四日,開了八場。

歌星陣容,肯定一時無兩。

張國榮、梅艷芳、張學友、劉德華、羅文、呂方、葉麗儀、鍾鎮濤、葉振棠、甄妮、關菊瑛、陳百強、鄭少秋、沈殿霞、汪明荃、蔡國權、陳潔靈、鋼鐵陣容。還有當時初露頭角的小妹妹如麥潔文、陳秀雯、鮑翠薇、蔣麗萍、林志美等一大堆。

客串表演的嘉賓,場場不同,今晚是俞琤,明晚是何守信、盧海鵬,然後是謝賢、狄波拉、麥嘉、劉家良、岑建勳、黎小田、劉兆銘、徐克.......今天才真正在歌壇發展的梁朝偉,也唱了一晚。

不少人,知道煇哥和我要開音樂會,自動報名。真是盛情可感。

幕後笑話,多得不可勝數。

像林佐瀚打電話要來湊興,我出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說服他,每日一字,和音樂會的風格,會背道而馳。

像和顧嘉煇練台詞,平日木訥的他,被我們迫得滿頭大汗。

我負責寫稿詞。而我,那時還是廣告公司的主席,早上仍然要上班,所以不到最後一分鐘,不見一字。氣得監製的曾國強,天天嘟起嘴,一臉青黑,不必化裝,就比金超群更像包拯。

宣傳句上,說是顧黃合作二十週年紀念。其實,哥兒倆合作不止二十年了。

煇哥在為他第一套電影配樂,我已經是他的幕後合唱團員。那時是一九六二呢!

不過,這些細節,入場觀眾,不太理會。

「煇黃十二月」對我來說,是人生路上的一個重要里程。它標誌着我人生中的一宗盛事,也點綴了我和娛圈朋友的交情。

對觀眾來說,可能還只是看過的千千萬萬場
show 中之一。也許,入過場的觀眾,早就忘掉了。

不過,我自己,會不時想起。以為過去了,忽然,幾張圖片,幾段文字,過去又忽然變成了現在。一切細節,每句話,每個神情,都彷彿沒有成為過去。

結算後展望

「煇黃十二月」八場演唱會,終於完成,了結了一宗心願。

這次的演唱會,是在下和顧嘉煇半生從事音樂創作生涯的一個小結算。二十年前,香港的粵語流行曲,並不是香港音樂主流。經過了一群友好作曲家和詞人的不斷努力,終於確立了今天的地位。這對我來說,極有意義。因為香港人終於有了自己創作的歌曲,不必借助外來的東西去抒發與時代同步的情感。今天的粵語流行曲,極多姿采,是有活力的音樂,很能反映我們所處的社會,而且加入創 作行列的年輕人,越來越多,我這個搖旗吶喊的人,看見了這情形,心中實在不但欣慰,而且頗有點引以為榮。人生,往往需要經過些不同階段。

「煇黃十二月」是香港音樂二十年的一頁小帳的總結。總結了之後,再展望將來,且看香港音樂,如何邁向輝煌前路。



有網民拍賣當年演唱會票尾。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