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30日星期三

「辣手神探」

三十年前在銅鑼灣街頭拿取一疊號外,是電影「辣手神探」宣傳廣告,圖三是珍藏的壹週刊,影帝級人馬合照封面。




分享雜誌當年宣傳辣手神探製作點滴,解構梁朝偉角色設定由原先奸變忠的過程。





雜誌專訪原文如下:

《辣手神探》的創作過程可謂波折重重。電影的意念來自吳宇森。他說:「《縱橫四海》拍攝到後期時,伊拉克入侵科威特,激起舉世義憤,我也很痛恨入侵者,於是想拍一部以正義感爲主題的電影,強調以仁義精神對抗極權、「此外,當時香港也盛行槍械劫案,罪案愈來愈厲害,警方的能力受到懐疑:我希望塑造有正義感的人物,除了反擊罪惡外,也可大快人心。


電影在七月二十五日開鏡。主景爲已拆卸的雲來茶樓,發仔飾演的辣手神探和同僚圍捕軍火販賣集團,與匪徒展開激烈槍戰。這場戲拍了個多星期,用了一百萬。但電影也在這場戲後停止拍攝一個月,主要原因是修改梁朝偉的角色。

吳宇森解釋說:「改劇本基於兩個原因。原先的劇本包括兩種罪惡。其一是變態殺手在超級市場的嬰兒食品內落毒,勒索政府,以影射伊拉克用毒氣殺人;其二是軍械集團走私軍火和持械行劫。

「梁朝偉原本飾演那名變態對手。這角色很令人憎惡、發仔與我研究過,偉仔演這個角色會損壞他的形象、就算成功,也可以是得不償失。爲免偉仔作大犧牲,便提議更改他的角色性格。



周潤發對更改梁朝偉角色也持肯定態度。他表示:「性格演員做得出色,很容易被定型。例如我演《英雄本色》後便拍了很多英雄片、呂良偉在《跛豪》後也被定型。如果偉仔演變態殺手定型後,會有很多人找他演反派。長遠來說,他成爲偉哥,好過做反派。我們希望這部戲發揮偉仔演技外,也在觀眾心中留下好印象。」

另一個改劇本的原因,是市場問題。吳宇森表示:「我的電影賣座地方較廣,尤其西方市場。經過資料搜集後,發覺西方人不喜歡原來的故事,不會買這部電影, 原因是外國人很憎看殺嬰孩的電影。另外,一些保守國家和地區,如台灣、南韓,會剪掉毒殺嬰兒部分,甚至禁映。因爲電影雖然原意好,但怕觀衆只看到負面,學習片中變態殺手的行爲。」



這次改動劇本,使電影停止拍攝一個月。吳宇森請來擅寫警匪片的黃炳耀一起編劇。主要改動是梁朝偉的角色由變態殺手改爲臥底神探,也刪去毒殺嬰兒的罪行,集中描寫殲威軍火集團的過程。

經過個多月的撰寫,《辣手神探》再度投入拍攝階段。黃炳耀在完成第一稿後,離港爲另一部電影進行籌備工作,不幸客死異鄉。

吳宇森痛失好友和創作拍檔之餘,也在趕拍於聖誕檔期上映的作品。他表示:「Barry(黃之洋名)離港前,劇本已完成八成,有鮮明主題、完整的故事結構,只待他回來一起豐富細節。」

黃炳耀的離去,使創作擔子全落在吳宇森身上;他每每晚間拍戲,然後看片、剪片;便構思接着拍攝戲分的對白。十分辛苦。

可幸有一群圈中創作人義務幫助,一起構思餘下戲分。他們包括陳嘉上(《逃學威龍》導演)、陳慶嘉(《小男人週記》作者阿寬)、葉廣儉(前德寶創作主任)。他們的加入,改變了電影的結局。

吳宇森說:「偉仔的角色在結局時本來死去;但他們建議不如讓這角色活下來,既反傳統,也切合原先的主題,帶給觀衆信心和希望。」

辣手神探加臥底神探的故事,主角周潤發也認爲是「舊瓶新酒」,主要分別在導演的「意念、拍法、畫面上」。
在拍攝手法上,吳宇森表示:「我以中國俠客形象去拍一個警察故事。沒有認眞探討一個邊緣人的心境;也沒有像李修賢一樣拍一個很正統,執着的警察。我以中國武俠方式處理這部電影。

「電影着重一個辣手神探與臥底神探之間的情義。兩個背景不同的人,唯一共通點是怎樣去對付強而有力的罪惡。對角色沒有太多深刻描寫,只是強調一種對抗的力量,比較單純化。這部電影的爆炸比我過往的電影更激烈,希望以強大火力表現力量感。

「較特別的處理是結局與過往英雄式決鬥有點不同。最後一場戲是一班黑社會控制一間醫院,醫院地庫已被用作收藏軍火,兩名主角既要救人,又要擒匪,危險性很高。這段戲的篇幅頗長,有動作場面,也着重營造氣氛和刻畫人性。

「動作場面則依然有浪漫感,保持歌舞片與武俠片的節奏。」

甚麼是歌舞片與武俠片的節奏?訪問吳宇森那天晚上,租了《英雄本色》影碟回家重看,也不明所以,只可以說,那些槍戰「好吳宇森」就是了。

電影廣告剪報(上下)

經常說只要不丟東西便會擁有一堆自我感覺良好的記念品。

=====

有天晚上在電影台睇辣手神探,這部戲那麼多年甚少翻看,發現最初出場那個就是林保怡,之後更有歐陽bobby,還有初出道的黃德斌、林韋辰演出,可是他們不是親自配音,當年上映時在戲院看,根本沒有留意這班演員,秋生是朱子聰配音,難得蝦叔自己發聲,非常壓場,今次看再次發現發哥髮型長短不一,不甚連戲,說他band仔出身,更欠說服力,看他唱奏音樂反而變成笑位,此片依舊有一聲配幾個角色的情況出現,八九十年代香港電影普遍現象。

若不是有三位影帝級人馬主演,根本就是爛片一套,劇情拖拉犯駁,編劇黃炳耀先生未完成的作品,由其他導演團隊埋尾,值得一看就是一鏡過的槍戰場面,可是音效毫無立體感,當然電影後期畢直有限。

最有趣,影片内出現的槍有射不完的子彈,連換彈夾也省下,人類拿著雙槍可以來往自如現實是不大可能,槍械的後座力已震過貓王。

超人才不用穿避彈衣,人被射中/觸電竟然可以安然無恙。
講古不要駁古。

看電影也看衣著潮流,那年代闊衫闊褲今天看十分怪相。

臥底收上司生日禮物原來自此片而起的,有誰想到十多年後黃秋生飾演梁朝偉的上司。

(這張是網圖)
有些戲只看一次已夠,但經年累月後,情意結的驅使總想看多回,有一晚就是懷著這種心情看「縱橫四海」,當年在戲院看十分驚喜,現在只覺甚麼?和上次重看辣手神探一樣,若不是這樣難以再有的卡士,才不罵至乜乜物物至奇,正正經經拍可以很浪漫優雅,最後變了笑片,就真的浪費了演員,全片幾乎親自配音,已不記得紅姑角色是何嘉麗聲演,再看覺得可惜,三大粵片小生共在一片已經難得,親自發聲更勝喋血雙雄内的曾江角色,幾時都覺得李修賢所拍的片若親自配音會更加好看。

後記

本篇網誌舊年已寫好,原本等待此期周刊出版三十年時刊登,如今加刊雜誌專訪全文,一年後人間變化真大...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