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星期五

達明一派對



//1985年開始,可以話係香港地下樂隊破土而出嘅茁壯期,「小島」(之後的「凡風」)、「Beyond」、「Trinity」(之後的「太極」)、「浮世繪」、「新青年」等等成員,都係相識於微時,每到大型演出經常互相幫忙。呢張相係《100分》雜誌封面,大家又數到幾多個名字?//

回想1985年是中學生的年代,自問不是品學兼優的學生,也要認真地應付考試,原因就是不想留班。說這些也許與本文無關,只是說當年沒有慧根認識樂隊。

家中第一張和樂隊有關的唱片是石頭記,簡直喜歡到不得了,播CD的年代,老父也懂哼唱幾句,「每個晚上也是這樣...」可想而知達明入屋之處。

88年左右買了Beyond大地黑膠,還未至於那麼入迷,對早年五人時期的beyond不甚認識,直到九一年左右,志淙在節目播過冷雨夜,才開始著迷。

流行曲最緊要反映出世代心聲,路遙知馬力,現在最愛只有達明,因為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

簡介:

達明一派是由劉以達與黃耀明在上世紀八十年代香港組成的二人流行音樂組合,其音樂深受英式搖滾、電子音樂等風格影響,歌曲內容深刻,涉及政治、社會、情感等諸多方面,樂隊曾經過多次解散及重組。

1984年,劉以達在《搖擺雙周刊》(現已停刊)上刊登廣告,招募合作者,當時在商業二台任DJ的黃耀明前往應徵,試唱了一首英國樂隊文化俱樂部(Culture Club)的作品,二人一拍即合。資深廣播人俞琤為他們取名「達明一派」,並介紹加入寶麗金唱片公司。

上列相片是多年前記錄,應有一兩張唱片沒攝入鏡,沒所謂吧!

熱情還在嗎?真的冷淡了,不是不再喜愛他們,而是有些東西像難以和時代一起的步伐,末世時代到今天已是廿多年的光景,大家心態應有轉變嗎?

像一個多年沒見的朋友,希望那份感情猶在。

某一個時期聽厭看厭某碟某書,放下它多年後再聽再看,另有一番感覺。

永遠記起,哼著濃情劃過的傷逝,一個人在途上,在一個無風的秋季,於尖沙咀美好新世界、東急一帶閒逛,碰上馬路天使,發現後窗已經崩裂,石頭記的盧海鵬和廖偉雄,原來已給人離、棄。

今天應該很高興

*鬧市這天 燈影串串
報章說今天的姿采媲美當天
用了數天 反覆百遍
我將心聲附加祝福 信箋寫滿

偉業獨自在美洲 很多新打算
瑪莉現活在澳洲 天天溫暖

望望照片 追憶寸寸
某一個熱鬧聖誕夜 重見目前

永達共大傑唱詩 歌聲多醉甜
秀麗伴在樂敏肩 溫馨的臉

#多麼多麼的高興 多麼多麼的溫暖
快樂人共並肩
今天應該很高興 今天應該很溫暖
祇要願幻想彼此仍在面前

重唱 *

我獨自望舊照片 追憶記往年
我默默地又再寫 彷彿相見

重唱 #,#,#,#

達明一派對

曲: 劉以達/黃耀明 詞: 黃偉文

從前在聖詩班的偉業嗎 國慶派對再次遇見他

移民外國的他屋也賣了 這個聖誕該高興一下

*迷上他 忘記他 逾廿週年吧 看你看我 今天如何造化

 如尾巴 和尾巴 還是相連着 你那結尾 請申報一下

墳前被獻花的他有十個 那晚那裡那個在救火

誰人話這史詩一揭就過 個個也記得它發生過

Repeat *

#從前成員齊集嗎 個個老了胖了嗎

聽說某某 去向未明 下落待查

仍然流行懷舊嗎 看你記性有幾差

唱到這裡 漏了幾個 他他他 她她她

仍然酷愛叱吒於馬路嗎 老了個個變了極愛家

還留下那雙金色雪屐嗎 到半百歲可想着一下

Repeat * #

禁色和禁果 仍被保存吧 這世界有否給潛移默化

離過家 回了家 仍住中環吧 信有帶到新居裡燒嗎

從前豪情還在嗎 世故了也未算差

偶爾有個 壯志未酬 不必驚詫

前行還能前衛嗎 念舊又是落伍嗎

過去過了 但至少也 將火把 交給他

他他他 她她她 牠牠牠 它它它

此詞像在和應一眾如 [今天應該很高興] [十個救火的少年] [馬路天使]等舊作,勾起熟悉片段。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