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8日星期一

世上真有平行宇宙 by 森美


世上真有平行宇宙,但我所指的,並非同一時間有另一個你處於另一宇宙那種,我要說的是以下這個故事。

話說1970年於底特律,有位墨西哥人推出了他的第一張唱片,他自彈自唱了很多社會上的議題,且歌詞相當有詩意,故大家都稱他為墨西哥Bob Dylan。很可惜他的兩張唱片銷量都只有單位數字,故此後他沒再推出唱片,而且持續做些拆樓、起樓等的勞動工作。

然而於世上另一角落南非,他的音樂卻牽起了熱潮,因他的歌詞正好配上了南非當時反種族隔離政策的抗爭,令當地年輕人大都認為他的歌是屬於那個年代,故每個家庭會有的唱片除了The Beatles和Simon and Garfunkel,就一定是他的。他就是Sixto Rodriguez。可惜那時資訊不發達,故即使有人專誠從南非到美國去找他的資料都找不到,因他的音樂在美國根本不流行,儘管他在南非比Elvis Presley名氣更盛,這消息都傳不回他耳中。南非人只好靠傳言流傳他的故事,曾經有傳他已於一次表演上自焚身亡,令他更顯傳奇。

直到接近2000年,有南非粉絲於網上開設討論區,剛巧他的女兒看到了,就和他們聯絡起來,粉絲們除了驚訝,還請他到南非演出,但那時自他推出唱片起計,已經過了二十多年!

直到二十多年以後,他才發現自己的唱片銷量於南非已累積接近一百萬,他的音樂感動了那麼多人,但在底特律的他卻毫不知情,彷彿在同一個世界有兩個平行宇宙。同一個人,一邊是已放棄音樂夢、每天做着低下層工作的工人,另一邊卻是近乎民族英雄的音樂傳奇。幸好因緣際會之下,他終能於二十多年以後,由一邊走到另一邊,親身感受樂迷給他的掌聲和歡呼聲。更叫人感動的,是他雖自知在南非紅透半邊天,但他沒移居過去享受這片天,而是繼續居於底特律,過着平淡如水的生活。知道了他的故事後,再聽他的歌,頓時感覺更有味道。他在美國寂寂無聞,但在南非卻是人民英雄,而在香港的我心中則是位值得景仰的對象。他的事跡已拍成紀錄片《Searching for Sugar Man》,並贏得奧斯卡獎項,若沒空看,也不妨聽聽他的歌。

森美

===本文完===

森美於2021年7月寫的文章,文中主角Sixto Rodriguez於今年八月離世。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