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8日星期二

轉載:我們的唱片店年代.黃志淙的唱片地圖:「有音樂,就有希望」




903DJ黃志淙出身觀塘,他的唱片回憶也與這社區息息相關,那時的裕民坊寶聲戲院旁邊有一間同叫「寶聲」的唱片店,還有一家名叫「漢豐」,也是志淙小時常常蹓躂的音樂啟蒙地。但隨著社區重建,該地今日亦已面目全非。當年年少的志淙銀根有限,他笑言自己同是「掃碟」也只能「用眼掃」而已。

長大後的志淙,初在商台兼職同時讀大學,終於有點經濟能力,彌敦道的新興唱片、荷李活廣場的「助聽器」唱片店就成為他的新「蒲點」,「進貢不少」。而在港島的銅鑼灣,八十年代的「偉倫」,九十年代進駐過的美國唱片店品牌Tower……那時的志淙音樂品味開始急速擴闊,各種另類冷門音樂的黑膠、CD就成為他的全新音樂版圖。同是彌敦道的信和商場,就是當年獵取特別版唱片的勝地。

直到九十年代初,就是志淙記憶中的黃金歲月,大型唱片連鎖店如HMV落戶銅鑼灣皇室堡,見證它正式開幕的志淙,更在當年的逢禮拜六擔任現場打碟。每當顧客好奇探問,就自然會傾談繼而推介,賣音樂於他記憶中,從來都是相互交流的人際互動。

即將結束的「香港唱片」同樣是志淙音樂生活中的重要一環,他與該店的店員同樣相熟常常訂碟,回商台上班之前,每每都會到當時又一城的「香港唱片」走一趟,買來的新鮮滾熱辣音樂,隨時就在節目中「產地直送」。

談「香港唱片」的「美麗回憶」,志淙記得沙士期間,短暫擔任EMI外語部主管期間,演奏《The Piano Player》專輯的克羅地亞型男鋼琴手Maksim是首位訪港的外國音樂人,負責推廣項目的志淙,猶記得當年在不同商場的「香港唱片」,簽名人潮都稱得上「萬人空巷」,當年熱銷幾萬張,可以是一眨眼的當兒。

說到音樂社群,志淙亦謂今日的獨立音樂「細有細好玩」,旺角的Zoo Records是他眼中今日相當成功的一種嘗試,引入外國樂隊音樂來港之餘,又能帶談風再說等的本地薑遠赴日本。數碼年代的唱片生存方式,志淙眼中,大型如以往黃金年代者,今日路已難行,中型的也得要往小眾處發展,反倒小型獨立,仍有可行生存空間。他也眼見近年黑膠、錄音帶的小小復興,欣賞音樂的多元選擇火種猶在。

「有音樂,就有希望。」他如是結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Will@九〇三井,寫字人,聽北歐歌要食宜家肉丸意粉。
 
#黃志淙 #我們的唱片店年代

#2018

#chichungschoic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