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0日星期一

李小龍‧小回顧

李小龍,一代國際巨星,截拳道創辦人。他雖然已過世三十五年,所留下來的電影作品也不多,可是,就是他的武道精神,直至現在,他的「粉絲」仍遍布全球。

在各大拍賣網站,任何關於李小龍的收藏品都會被搶購一空,叫價也有愈來愈高趨勢,就讓我們回顧一下李小龍的生平,再看一看李小龍會會長黃耀強(W)的無價私人珍藏。

(文:Jeff 攝:Ronald)

「有次有個friend上來我屋企,問我:你好鍾意李小龍㗎?你成屋都係佢啲嘢!」W笑着說。

W是李小龍會會長,現多在位於油麻地現時點商場的會址內處理會務。雖然他自覺藏品不多,但身為會長的他,每件藏品都一定係精品。




W的珍藏之一,是一套一九六零年電影《人海孤鴻》的劇照,他說:「呢套電影劇照連片主本身都冇㗎,我係左求右求,先搵到另一位收藏家肯讓畀我!我之前將呢套相攞咗去電影資料館,畀佢哋複製咗一套,因為我怕有咩閃失就會冇咗。」

這套電影劇照珍貴的原因,除了因為罕有外,也是李小龍往美國讀書前,以童星身份演出的最後一套電影。

天才童星

李小龍原名李振藩,於一九四零年生於美國,父親是粵劇著名演員李海泉。戰後,他便返港讀書,並以童星身份開始拍戲。返美讀書前,曾拍攝的電影共十多套。W手上有一本《細路祥》的漫畫,而《細路祥》的電影版,正是李小龍第一套擔任男主角的電影。片中他飾演一名由好變壞,再由壞變好的不良少年,表現獲得一致好評,他更被稱為「天才童星」,並奠定童星的地位。

截拳道

少年時代的李小龍非常頑劣,加上他在美國出生,其家人於五九年決定將他送返美國讀書。在這段期間,他終於把曾學過的國術、柔道、跆拳道等,自創成今日我們熟悉的截拳道,並於美國創立「振藩國術館」,也令他奠定武學宗師的地位。

 
W手中就有一本於一九六三年,由李小龍親著,向外國人介紹中國功夫的著作「基本中國拳法」,令外國人漸漸對中國功夫產生興趣,而李小龍也被當時的武術雜誌《黑帶》評為世界七大武術名家之一。

事實上李小龍曾學習的功夫頗多,如曾拜入詠春宗師葉問的門下,又曾跟隨邵漢生師傅學習「功力拳」及「節拳」等北派功夫,返美後更有機會觀摩外國的武術,令他眼界大開。據說就連他在《死亡遊戲》中的對手,「菲律賓棍王」伊魯山度,也是他當年切磋武藝的對手。

電影之路

在W的藏品中,就有一套電視劇《青蜂俠》的幻燈片,只要將幻燈片放入特製的幻燈片機,就可以看到立體的李小龍影像,好神奇。W笑說:「你細個冇玩過咩?以前街邊阿伯有得租呢啲嚟睇,一毫子睇兩套!」

老實講筆者都有玩過,但這套《青蜂俠》就真係未睇過。因為《青蜂俠》是李小龍於六六年在美國拍的電視劇。筆者仲未出世。在該劇中,他飾演配角加藤,聞說因為演得太出色,就連後來的電視劇《蝙蝠俠》都要找他客串。

返港後,他拍攝了為人所熟悉的「四套半」電影《唐山大兄》、《精武門》、《猛龍過江》、《龍爭虎鬥》及只拍了一半的《死亡遊戲》。這段時間也是李小龍熱的最高點,文具、精品以至個個細路仔都手持玩具雙截棍。而目前大多數收藏家最珍貴的收藏品,也是出於那個年代。

在這裏有個故事可以講,話說當時李小龍打算返港拍戲,先與當時最大的片商邵氏電影公司聯絡,但邵老闆只願意付六萬港元作片酬,原因是當年的影帝級演員都是這個價錢的。但李小龍要九萬,當時已自組嘉禾電影公司的鄒文懷原想邀請已息影的鄭佩佩復出,可惜不果,卻誤打誤撞轉邀李小龍拍攝《唐山大兄》。結果該片狂收三百萬,打破香港票房紀錄之餘,更進軍美國。不知六叔(邵逸夫)會唔會大嘆走寶?

《死亡遊戲》

一九七三年,拍《龍爭虎鬥》期間,李小龍於女星丁珮家中暴斃。他生前留下的最後遺作《死亡遊戲》,其實只拍了十二分鐘的格鬥片段,文場全部未拍。當時的導演羅伯特與洪金寶惟有將原來的故事全部改寫,並找來替身唐龍,再在片中加入舊片的大特寫鏡頭,就連李小龍出殯的真實片段、以至遺容等都放入電影內,終於拼湊出這部一百二十分鐘的「遺作」。

雖然李小龍已過世三十五年,但全球仍有大量他的「粉絲」。

相信只要中國功夫仍受歡迎,李小龍的熱潮就會永遠延續下去。而關於他的收藏品,相信也會愈來愈值錢!

唯一推薦《神話再現》

會長W說,無論在日本、美國、法國、英國等地,都出版了很多高質素的研究李小龍專集,可是在香港,但卻一直都沒有一本較好和嚴謹的中文著作,雖然近年國內出版了不少書刊,但內容錯漏百出,經常前言不對後語,龍迷們如果信以為真,真係「死得人多」!而唯一值得大力推薦的只有香港研究李小龍專家李志遠先生在十年前所著的《神話再現》,可惜此書絕版已久,大家如果想多了解真實的李小龍,不妨到圖書館找來一讀。

馬富強: 李小龍成日唔同樣

馬富強,香港3D動畫大師,自小已是李小龍迷。十年前他已經嘗試利用3D軟件製作李小龍的3D動畫,在當時可謂震驚中外。而坐落於星光大道的巨型李小龍銅像,事實上他也有份參與製作。



相片中,他手上拿的李小龍畫像,是他讀書時期的作品,相信很多李小龍迷都會有印象。他說:「呢張畫用咗三種唔同嘅繪畫技巧,講真,依家叫我畫返都未必畫到。」講得認真夠謙。近年他多從事3D動畫創作,做3D,比起畫畫其實難許多。不過他說:「畫畫同做3D好唔同,做3D,都係左copy右copy,所以都係畫畫先會有價值。

馬富強是被譽為最懂得捕捉李小龍神態的藝術家,對於其他藝術家和設計師的作品總是無法把李小龍的樣貌做好,他說:「佢(李小龍)個樣成日變㗎!肥瘦好明顯,所以好難做得似。」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