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4日星期二

網誌復刻版:古天樂●玩具大戰


前言:十年前在Y Blog刊登過這篇網誌,2013年十月左右Y Blog結束營運,檔主隨之轉移陣地在此安置舊網誌,當時這篇並沒有重新上載,由於最近電視台翻播其舊戲,內有古董超人膠品公仔影蹤,不奇然勾起了曾經看過他對玩具的熱情,更置下巨型展覽室作儲存1比1玩具之地。




近日古先生對香港電影之熱愛,像其電視、電影角色般行俠仗義宅心仁厚樂善好施,故本地有第一間以其命名的電影院出現。

亦因此這篇網誌藉機復刻出現,令更多人看看這位現實中的英雄所收藏的又是甚麼玩意?


收藏公仔成拍戲動力

古仔十年前(2015年受訪時說)開始儲一比一模型,他指珍藏館的出現,原於一隻收藏於玻璃櫃內的《星球大戰》黑武士公仔,古仔說:「最初覺得呢個黑武士好特別,收藏咗佢已經十年,有佢先至有呢個地方,逐漸收藏公仔成為我拍電影嘅動力,不過𠵱家除咗嚟開會都好少上嚟。」

古仔透露,過往曾聘請專人打理該館,現在改由清潔公司打理,他說:「呢度特別凍,個打理員話淨係得佢同啲公仔喺度,啲公仔平時蓋住布都好似識郁,做咗一個月就冇做,之後都冇特別請人。」(節錄自生果日報副刊)



古天樂位於火炭的玩具倉從來沒有公開展覽,僅間中招呼朋友欣賞其珍藏品,在約萬呎的倉內珍藏了五、六十個絕版一比一如真人的模型,這個科幻主題樂園相信令不少孩子嚮往。

2015年透過「蘋果日報慈善基金」安排下,有三個曾接受過本報慈善基金幫助的家庭,有幸到古仔的玩具倉參觀,該三個家庭共十多人,獲古仔親自接待,他更送上禮物給到訪兒童。













書中附錄:漫遊日本漫畫屋&玩具博物館。








書評:(轉自三聯網頁)

看英雄、看人生,要有自己的一套見解,古天樂從漫畫、電影,甚至人偶都能悟出道理。古天樂從《星球大戰》的黑武士出發,對人性正邪、光明黑暗兩面的對立拉扯進行討論,蜘蛛俠、蝙蝠俠、一眾變種人特攻,還有《死亡筆記》的夜神月、《怪俠多羅羅》的百鬼丸都成為其筆下討論對象。關於對夢想的追求,古天樂也借助迪士尼的米奇老鼠、《小王子》、《丁丁歷險記》和百事可樂Be@r Brick的追尋夢想精神一再重申人應懷有理想,抱持孩子心,繼而發揮想像力創造更美好的人生。

書中除了古天樂真誠的文字分享之外,還展示了大量古天樂的私人藏品──一比一等身大人偶玩具照片。也附帶他與日本漫畫家麻宮騎亞、華人變形金剛漫畫家Pat Lee、世界級玩具收藏家北原照久的珍貴的對談片段。

古天樂玩出心得,看到他的藏品擺設室裡,竟出現黑武士一家團聚的局面,各位kidult,該都很羨慕他吧﹗

作者簡介

生於七十年代的古天樂,自小沉迷漫畫,練就超級近視眼,喜歡看科幻片,時時幻想自己是博派變形金剛「柯柏文」,最愛一身黑色盔甲、既邪且酷的「黑武士」,也愛鋤強扶弱的蝙蝠俠和蜘蛛俠。對於自己所愛,古天樂通通據為己有,從開始收集一比一等身大的動漫人偶,到擁有自己的私人博物館,古天樂閒時就愛躲在其中,展開無窮想像,沉浸於動漫世界裡……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