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6日星期五

《神經》的樂評(二)今天我願你平安•阿門 by 周慕瑜

隱聞響響槍聲
 
達明一派的唱片,常常都喜歡在序曲與終曲上做文章,以這一開一合去畫龍點睛。

他們過去的大碟「石頭記」、「我等着你囘來」都成功地試過。今次,他們的最新大碟「神經」再故技重施,但手法更加巧妙。

「神經」大碟的序曲,標題是「今天我願你平安•阿門」,其實音樂正是他們的舊作「今天應該很高興」,但作了弱奏處理,而在短短五十秒的末尾處,卻隱約有一响响槍聲。

黃耀明說,他們製作這唱片時,就很想把「今天應該很高興」的音樂放進這新唱片裡,因為那感覺很吻合他們做此碟時的心情,只是他們不想全曲照搬,遂作了如此處理。

將「今天應該很高興」作如此處理,可以讓人聯想到很多方面去,聽過「今天應該很高興」的人,會立刻想到該歌詞所描寫的情景:衆人皆溜我獨留,又或者會從新的標題:「今天我願你平安•阿門」聯想到是在懷念六四餘生被關起來的民運人士。又或者,所描繪的是在借音樂逃避現世的人給槍聲驚醒:你逃避現實,現實卻不會逃避你!正如你不管政治,政治卻會來管你!

•周慕瑜・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