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星期二

關於中森明菜昔日的瑣碎事


早前到兄長家中一趟,順道搜尋些雜物拍照,找出一千零一張明菜細碟,他認為Side B歌曲「温り」曲式有點像梅姐「不信愛有罪」。那年代為了聽一首歌而買碟,現在只覺得不可思議的事(一笑)。


在網上找到另一款不同封面的細碟,似乎我那張明菜的樣子較為清純。到底哪一張封面首先出版的?直覺上認為八十年代港漫主筆很喜歡把明菜東洋少女造型放在作品裡展現。

回想起哥哥剛買音響器材之時,即廿多年前,生怕檔主弄花唱片/弄壞音響,把小型鎖頭放在唱盤鎖起唱臂,甚至乾脆拆開唱頭,或把唱盤軟膠底墊取出,總之試圖出盡辦法阻止檔主坐享其成地使用音響。

那時真的很惱他,也曾經千方百計偷用音響,現在很明白他的苦衷,辛苦儲錢回來購買音響,萬一給我弄壞怎算?檔主曾經在同學家中弄斷唱針。

有時家兄半開玩笑說,早知當初不把漫畫中華英雄帶回家,引來檔主沉迷的惡果。

哈,我現在也後悔,十多年前買了電視遊戲機回家, 弄得大小姨甥終日沉醉打機中,幸好他們學業成績還過得去。

但檔主不能一心二用,嗜好一旦迷上,便會荒廢學業,並不是個學業遊樂並重的人。


越說越遠,拉回正題,在網絡找到同一系列的相片。以下內文轉自N年前「好時代」雜誌,文字經過在下修改。那年代經理人對旗下藝人形象十分著重,予人感覺絕不容許半點行錯踏錯的事情發生,以現在角度看來只有得啖笑。


明菜的花名

當明菜還是黄毛小丫頭的時候,她的頭髮很稀疏,所以她的大哥便叫她「光頭菜」,因為日文光頭是叫Hage,而明菜的菜字
讀Na,因此Akina便變成Hagena了,明菜對於這個稱號當然不喜歡,所以每當大哥叫她「光頭菜」時,她一定大聲反抗。

明菜是壞孩子?

飛車黨員

(八十年代)某日本雜誌刊登了一幅中森明菜與五位同學在初中畢業的合照---穿著極長的校服裙,手拿著飛車黨旗,因此明菜是飛車黨員之說便不絕於耳。(按:不少日本女飛車黨員的確是穿長裙的)記者為了要追查此事,所以去到清瀨市訪問照片中明菜的同學,那個女孩子指出那相片是在初中畢業那天拍的,但明菜手拿的飛車黨旗只不過是一時貪玩,從男同學那裡借來,至於明菜的長裙,未必就可證實她是飛車黨。

問題家庭

記者走到明菜家的附近,訪問她的鄰居,那些家庭主婦指出,明菜那家人是在六五年十一月左右搬來的,由於孩子衆多,因此很令鄰居注意。當中森家的長女讀中學時,他們已難見明菜的父親回家了。 明菜的母親亦在孩子們長大後出外工作, 經常很晚回家,所以那些孩子們一向也像 「無皇管」似的,家裏沒有主婦,因此便弄得污煙瘴氣,有時明菜家的曱甴竟走到鄰家去光顧,因此很令鄰家生厭。

據那些鄰居們說,由於無人管束,孩子可能會缺課,以致老師要作家庭探訪,此外時常有不良學生集合在明菜家門前, 還有飛車黨駕電單車在她家門口來回走動,發出的聲浪又大,騷擾到鄰居的安寧,他們在深夜時又把唱機的聲浪開至最大,有次鄰居們實在忍不住,於是報警,怎知警察破門而入時,據說明菜的哥哥與赤裸的女孩子在一起,還有一些懷疑可能是大麻的東西。那些鄰居又說中森家的長女在高中時已把頭髮染成紅色,二女卻在高中未畢業時便退學。至於明菜會不會受姊姊的感染,則不敢妄下結論。

曾經打架

除此之外,還有所謂中森明菜經常與飛車黨人來往的照片,記者為了進一步求証,因此特地訪問了明某以前的同學。她指出,有一次與别人打架時,人人也抽手旁觀,唯獨明菜看不過眼加入戰團,助那個女孩一臂之力,所以她覺得明菜很有正義感。她肯定明菜絕不會是飛車黨人, 雖然明菜可能是有飛車黨朋友,但那個飛車黨是不准女孩子加入的,還有,她從未見過明菜吸煙。

是非難辯

雖然明菜的鄰居們對她們一家人的評價非佳,但會不會是因爲出於嫉妒的心理而對她作加鹽加醋的不負責批評呢?但相對明菜的朋友及同學對她的報導,結論只是明菜與現在的時下青年一樣。而無論如何,(當時)明菜已經成名了,因此任何消息只是替她錦上添花,平添一些宣傳,加上是非真偽,又豈是三言兩語可以解證清楚的呢?

===分享文完===


曾幾何時,以超值價買過這套B-side 細碟CD集。


此外,現在仍藏有她的精選1 & 3。

延伸閱讀,八十年代日本偶像貼紙:


註:本文內容經增補修訂,原本題目名稱為「一千零一張中森明菜細碟」。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