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0日星期一

電影十日談 第三日 警察故事

【第三日】「警察故事」是進戲院看的!正是當年的佐敦嘉禾戲院,三十幾年前的事已經印象模糊(一笑),已想不起甚麼原因和三姊看的,平時兩姊弟很少一起看戲。

家裡曾經有過一盒「警片」英語版影帶,別問和粵語版有何分別,年代久遠,成龍永遠是鄧生的聲音(後來當然有例外),很多年前看明珠台播港美合拍片「炮彈飛車」,麗音版有鄧生配回成龍,令人十分驚喜,他和林生的配音聲比原裝聲更似演員本身。






說回電影,最經典場面當然是開場山邊寮屋區飛車追逐,不能NG,錯了靠剪接補救,全片演員恰如其分,靠配音加強演技,那年代配音員沈小蘭、盧素娟幾乎包辦所有八十年代港產片女角聲音,驃叔在電影親自配音,演出莊諧並重,說對白那種語氣是沒法子可以取代。



還有拿著鎗煞停巴士那場面永遠震撼。


夢工場令觀眾置身美好化、理想化善惡到頭終有報的夢境當中,現實卻是兩碼子的事。

演員演甚麼似甚麼,電視劇卡拉屋企劇情說甚麼早已不大記得,慈祥的白頭佬永遠是溫文爾雅的楚原先生經典角色。

他在幾年前電影金像獎獲得終身成就獎的片段,說話發人深省,幽默中帶出影藝工作的悲涼,人生活像攻打四方城。





另一場口當然大家熟悉的結尾商場追逐打鬥,拆了人家店鋪咁滯,在吊燈由高處躍至下那經典位,看得令人熱血沸騰,「陳家駒」一拳打爛曹查理眼鏡,盧雄前輩配的聲很夾。

寫此文時,腦海自然響起電影主題歌,及片尾NG影片。



片中使用永恆經典「 點38史密夫左輪手鎗」加上彈器,十多年後電影「非常突然」的探員都是用它啊!

以戲論戲,八十年代的陳港生是勇猛的演員。

主演:成龍、林青霞、張曼玉、董驃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