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5日星期四

黑白的葉德嫻‧Deanie IP



歌唱事業簡介

葉德嫻曾在香港啟德機場從事地勤工作,偶爾頂替朋友在夜總會表演唱歌,此後便入了行。

歌唱方面,不難發覺葉德嫻為人所知獨特的沙啞聲線和充滿感情的爵士唱腔,與她六十年代末首張唱片跟隨潮流的女腔有很大的分別。據Deanie自述,那是她失聲後在歌唱老師幫助下重新調教而成的,並非天生就是這樣。

歌曲內容方面,雖然基本離不開商業化的愛情題材,但仍掩蓋不了強烈的個人風格,例如《倦》和《你留我在此》;前者曲風憂怨,以秋夜為背景,編曲上巧妙地將中樂的笛子和西方的弦樂互相結合,烘托出寂靜和孤獨的氣氛,加上她深情的演繹,完全表達出在秋天的晚風中,獨自等候情人,卻不知對方歸期的心情;後者的風格則較為歡快,情話綿綿,卻表達得大膽直接,葉德嫻的演繹也相當到位,令人聽著份外輕鬆。

除了「情歌」外,葉德嫻也涉獵過其他題材,例如說理的《幸運是我》、《讓過去過去》;歌頌友情的《因你》、《千個太陽》(陳潔靈合唱);描述中年婦女心態的《心比蜜甜》、《兩個女人》(劉天蘭合唱)等等,就算是情歌亦不乏非主流的,例如《情人Lift》,講述一名老姑娘一次跟心儀的年輕男士困在升降機裡,得到難得的共處機會,心理描寫生動有趣;《一千個討厭》中,歌者痛罵不負責任的壞情人,卻不知何故仍對他依戀不捨,心情矛盾困擾。而最大膽新穎的莫過於講述自殺前心理狀況的《邊緣回望》了。歌曲題材的廣泛,可謂創下不少粵語流行曲的先河。

八十年代後期,葉德嫻因不滿香港的唱片制度 (唱片製作敷衍,還要歌手接許多跟音樂無關的工作,如跟唱片無關的宣傳活動),縱使覺得可惜亦決定淡出,轉而當「全職」演員。後來她曾多次表示已看淡香港唱片業前景,無意再推出新作。

(以上文字轉自維基百科)

檔主說:

八十年代我們稱呼某些人喚作「型人」,職業屬於專業人士,三十過外,周末喜歡到海邊吹吹風,行路姿勢像在拍攝MV,當時尖東沒有那麼多自由行,晚上出席派對,駕駛開篷跑車,穿梭鬧市中,葉小姐也可以納入這個系列,充滿星味。

這只是十分敷淺的想法,真正型人由外至內散發的感覺。

數數印象中有哪些藝人屬此類型,甘國亮、林子祥、劉天蘭、陳潔靈、林保怡...可惜某些人怎樣裝扮也不覺得他她型,只覺得像名牌殺手,浪費一件大師作品。

翻查網上資料,原來Deanie 姐是今天聖誕節生日,眾歌迷順道向她說聲Merry Christmas & Happy Birthday!

檔主覺得她在黑白唱片的歌曲,到今天重聽也非常動聽,那些歌在耳伴百聽不厭,早些時候甚有共鳴的一千個討厭、飄、紅紅絲巾、變、不再分離、邊緣回望、等不到是你、困、走過的道路...。當然在永恆唱片時期的歌曲也好,明星、倦、星塵、不捨也為愛都是經典。

記否1995年新藝寶推出了一套Deanie 精選,第一葉&第二葉,集結永恆時期與黑白唱片的好歌,有些人認為當時母帶處理不佳,檔主更不喜歡現時DSD技術,把音質夾硬提高,聽得不甚自然。

又是那句,年紀大越來越喜歡老野,歷久常新,像杯普洱茶,越舊越有味。


偷圖分享 轉自音樂文化人何重立先生珍藏,蘇施黃、葉德嫻喜相逢,八十年代deanie姐有份唱CR2電台節目「每當假日時」主題曲,主持人就是楊振耀、蘇施黃,節目逢星期日播出,哈?怎想到有咁正嘅節目?當年聽港台的。

直至某月某年的下午,在製衣廠工作的三姊致電回家,叫在下聽CR2,節目正是張麗瑾、軟硬主持「飛越癲狂院」,從此喜愛他們,更把節目錄下,其中一集嘉賓是陳慧嫻!當時正值宣傳「秋色」大碟。

#阿蘇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